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法国文博机构进入“学者型馆长”时代

2013年12月03日09:4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文博机构进入“学者型馆长”时代

  原标题:法国文博机构进入“学者型馆长”时代

  法国文化部日前发布公告,任命贝尔纳·布里斯泰纳为蓬皮杜中心下属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该职位是法国博物馆领域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职位之一。

  布里斯泰纳出生于1955年,曾在多个当代艺术杂志社任编辑。他曾先后出任马赛博物馆馆长、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文化部造型艺术委员会艺术创新总监。其间,他不仅创建了马赛市当代艺术博物馆,还在法国国内外策划过包括1984年悉尼双年展、1990年威尼斯双年展“开放”展在内的40多个现当代艺术展览。1985年至2005年,布里斯泰纳在卢浮宫学校讲授当代艺术,受到很多年轻画廊从业者、博物馆馆员和评论家的欢迎。他还出版了《20世纪艺术史》、《并不存在的博物馆》等著作。2009年,布里斯泰纳担任蓬皮杜中心文化发展部主任和每年一度的“新艺术节”活动艺术指导。

  法国文化部公告指出,布里斯泰纳提交的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发展方案很丰富,负责的项目体现出科学价值,个人素质很高,对艺术领域了解深入,最终在9名博物馆馆长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近一年来,法国新上任的博物馆掌门人似乎都有一个特点——地地道道的学者出身。

  卢浮宫馆长马丁内兹是艺术史学家、考古学家、法国文化遗产主任研究员,是近50年来卢浮宫第一位考古学家馆长;吉美博物馆馆长玛卡里乌则是阿拉伯和伊斯兰文物专家;布里斯泰纳是当代艺术教师出身,出版了多部当代艺术著作。

  如果说前一阶段,法国博物馆的发展以对外扩张和增加参观人数为主要目标,那么“学者型”馆长的上任,无疑将博物馆发展的风向标转向了强化博物馆内部方面。

  回顾一年来法国新馆长们的上任后的“三把火”不难看出,“稳中求进”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前任卢浮宫馆长鲁瓦耶特12年任期内,不仅让卢浮宫年游客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000万人次,创下卢浮宫历史上的新纪录,还丰富了临时展览,将当代艺术引进卢浮宫,借助优惠政策大力开展艺术品收购工作,更顶住各方压力成功运作了“卢浮宫—兰斯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两个项目。

  然而,新馆长马丁内兹上任后,并未将增加参观人数放在首位,而是着眼于细节,稳扎稳打地提高游客的参观质量,启动“金字塔”改造计划,改善卢浮宫当下超负荷接待参观者的状况,注重满足民众通过博物馆欣赏文化艺术的需求。

  与此同时,吉美博物馆新馆长索菲·玛卡里乌上任后,为改善博物馆经营不善而引发的危机,改变前任馆长制定长期目标的做法,转而从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科研团队,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重塑博物馆专业地位做起,与建筑师布鲁诺·果丹研究改善展品布局,提高展品的可视度,改进整体宣传和赞助策略,提高博物馆的国际地位,以加强博物馆在国际艺术博物馆行列中的示范作用。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