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汉学家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3年12月03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学家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京举办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汉学家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17个国家的21位知名汉学家和15位中国文化学者,围绕“文化交流:碰撞与交融,共性与差异”“中国当代作品译介”“世界文学中的中国文学:现状与发展”等3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开幕致辞中说,汉学家们为世界构筑了一个关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知识和想象空间,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本土学术对国际汉学的研究和深度回应,激活了双方的交流机制,真正开启了中国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历史性对话。他强调,这样的互动会大大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创建一个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共谋发展的世界新秩序。

  德国汉学家施寒微代表海外汉学家在发言中表示,应当运用不同的视角来研究中国,发掘新的见解和思路,而中国学者与汉学家的深入交流将带来巨大的机遇。莫言作为中方学者代表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汉学家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所作出的贡献,并愿借助文学的力量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而不懈努力。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汉学家在汉学研究领域各有建树,他们认为,经过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大家对海外汉学研究现状,对汉学研究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会后,海外汉学家还将赴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的入选城市——泉州进行文化考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