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青春文学折射时代变化?王蒙:一部书只代表一批人

2013年12月03日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春文学折射时代变化?王蒙:一部书只代表一批人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上官云)60年前,王蒙因为处女作《青春万岁》,成为青春文学的代言人。直至今日,文学日益边缘化,少数畅销作家的青春题材小说,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新宠,却被认为掺杂了较多商业痕迹,与此前的青春小说大有不同。12月3日,王蒙在东直门中学演讲时谈到了对“青春文学”的看法:“任何一部书只能代表一个时代、一批人。”

  时下“青春文学”更受欢迎 业内:较易发现商业痕迹

  1953年,王蒙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这部小说用激情洋溢的笔触描写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一群天真烂漫的北京女中学生的学习、生活,赞美了她们不断探索的精神,也表现了当时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具有浓郁的时代生活气息和青春气息。

  纵观时下流行的青春题材小说,越来越侧重描写感情,大部分作品不具备很深的内涵。记者实地走访一些中学时发现,相较王蒙六十年前创作的以青春为主题的《青春万岁》,似乎韩寒、郭敬明等畅销作家笔下的“青春文学”更受欢迎。

  正在读高一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看郭敬明的小说,包括前些年流行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幻城》等,还有网上流行的一些“青春小说”。“至于《青春万岁》之类的书,根本读不懂,不明白书中那些人的行为举止为什么是那样。”

  还有学生在被问及是否会主动选择阅读《青春万岁》及其与之同时代的青春小说时,频频摇头:“那些都是老师要求读的。”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在时下某些青春题材小说中,较易发现商业痕迹,这可能导致图书业的利润透支,所以整个青春文学市场虽前景看好,但仍需大力调整。

  王蒙:任何一部书只能代表一个时代、一批人

  青春是永远被谈论的话题,也是每个人生命中永远值得珍藏的部分。当下“青春文学”的作者多是80后、90后,受众多为年轻人,与几十年前所创作的同类小说相比,虽不时受到“文学性不足”的指摘,但不可否认,目前青春文学在市场已占有相当的份额。

  或许每个时代的人对青春的感悟不同,反映到文学作品中,亦会呈现出“多样化”特点,更多沾染了时代的气息。王蒙在当日演讲时亦谈到写作观,认为写作离不开对生活的感受和对语言文字的兴趣,每个人在青春时期经历不同时代,“任何一部书只能代表一个时代、一批人。”

  为庆祝王蒙《青春万岁》创作6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特别推出了王蒙《青春万岁》60周年纪念版。该书责编杨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春是永恒的,不同时代的人对于青春自有特殊的理解和表达。因此,每个年代都有相应的青春文学,也就意味着青春文学的创作永无止境,不存在“式微”的可能,只是内容与形式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式微”至多是指某一位作家的“青春”题材小说不再流行。

  “王蒙的《青春万岁》虽然也不免留有时代的印记,但仍然可称是一部纯粹的青春小说,相信其中关于理想与激情的描写在今天仍然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杨柳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