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艺术新势力)

《咱们结婚吧》导演刘江:类型叙事与中国趣味

叶润洋

2013年12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戏剧有两种价值,娱乐价值和认识价值。我要求自己的作品兼而有之。”
  ——刘 江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极可能成为今年的收视状元。该剧的导演刘江曾执导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媳妇的美好时代》引发了一轮家庭婚姻轻喜剧的热潮,至于《黎明之前》,到今天仍被视为国产谍战剧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有过这些骄人的业绩,《咱们结婚吧》受到普遍关注,也算情理中的事。

  《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刘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带有鲜明的个人印记。虽然刘江的作品并不囿于某种单一类型,有婚恋剧、传奇剧、谍战剧等,但从10年前的《铁血青春》、《岁月》到今天,可清晰地发现刘江的成长脉络,那就是对大众文化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对收视趣味的把握越来越精准。他一方面使用了美剧的剪辑和表演节奏,另一方面在观念和口味上又保持了纯正的“中国味”。比如《媳妇的美好时代》和《咱们结婚吧》,就对原有的家庭婚姻类型剧,进行了很多手法上的创新,使它们更贴近当下社会现实,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观赏性也更强。

  在刘江的家庭剧中,并不会出现各种激烈的情节逆转或戏剧冲突,但流动感极强的生活细节,也会对观众构成极强的吸引力。从《咱们结婚吧》我们可以看到,片子叙事节奏比《媳妇的美好时代》更明快,在每一段落中,都会有两三条故事线索缠绕着往下发展,有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冲突,有长辈们的矛盾纠结,有姐夫的家庭危机等。在创作策略上,刘江引导意识明确,并不是盲目地迎合受众的收视心理,而是主动去挖掘那些让人意外、又在意料之中的生活感受。所以他的电视剧虽然没有过度强烈的戏剧冲突,但总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内心。这也是他的作品屡创高收视率的关键。

  刘江的两部家庭婚姻剧,看似只是记录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切,但让观众体会就是生活原本的样子,所以也有着和生活一样的容量和深度。我们看到,《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有温柔善良的好儿媳,有中规中矩的和事佬儿子,有拧巴小气、喜怒无常的婆婆,虽也是婆媳间的故事,但演绎的却是不同的家庭观和人生观之间的较量。观众从故事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婚姻家庭的种种思考,而会扩展到让人安身立命的一些最本质问题的思考。即如刘江自己所说:“有人说,戏剧有两种价值,娱乐价值和认识价值。我要求自己的作品都兼而有之。” 

  在刘江的所有作品中,最能显示他叙事水准的无疑是《黎明之前》,即便是常年被美剧提高了眼界的观众,对这部电视剧也极认可。该剧的故事和节奏设计的精密严谨,有大量让人欲罢不能的悬念,比起过去谍战剧的陈旧模式,《黎明之前》完全确立了一种谍战剧的全新叙事风格,这种风格虽有美剧的影子,但故事和情感又完全是本土化的。在《黎明之前》,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情报工作者的处处隐忍与英雄气息,而且可看到信仰与人性之间的争斗,有勾心斗角,也有情和义,甚至会让人有时忍不住流泪。它的台词也很经典,或睿智,或充满机锋,让你时刻处于一触即发的紧张感之中。

  刘江的艺术风格趋于成熟, 已由一部部作品的品质所见证,这与他丰厚的人生和专业历练有关。他早年学过表演、又从事过编剧,正是这种多专业的融会贯通,使他的艺术感受活跃却又贴近民众。很多观众得知这部谍战剧与《媳妇的美好时代》是一个导演时都大呼意外,正是刘江深厚的艺术积累,使他可以在各种类型剧之间穿梭自如、游刃有余。虽然他常自谦是“大众艺术的手艺人”,但因为扎根于大众文化沃土中的生活积淀,反而使他的艺术姿态显得优雅而自信。刘江导演还很年轻,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定会创作更多的经典作品。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3日 14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