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人教社认错致歉 态度诚恳

2013年12月04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教社认错致歉 态度诚恳

  原标题:人教社认错致歉并不掉价儿

  郑州市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版新版初一语文书上有错误,并指出30多处,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12月2日,记者获悉,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在其网站人教网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表示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

  人民教育出版社认错了,而且,在其官网上公开发布。在以往,这是很难见到的一幕。虽然人教社并没有认同郑州那位中学教师指出的全部错误,但是,能够承认其中的6处错误并且向全社会发表致歉信已经实属难能可贵。

  人教社,在教材编排、出版和发行领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而且,不分年龄,从50后到00后,几乎都是学着人教社的教材长大的,“人民教育出版社”这7个字构成了全体国人的集体回忆。但是,在缺少怀疑精神、版权保护意识非常淡薄的年代里,人民教育出版社所出版的教材向来以权威著称,以老大自居。加之在教材市场中的绝对市场优势,人教社的教材似乎就是“没有错误”的代名词。然而,世无完物,再权威的教材也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让老大低头认错,有时是很难的事。因为,承认事实上的错误,有时候是很掉价儿的事。有时还可能招来广大师生的骂声和板砖。但是,教材的编排、出版和发行,不可能一直垄断下去,出版社之间,最终还是要拼实力、拼态度。

  实际上,我国教材的发行出版和订购早已在形式上打破了垄断。早在2005年,国务院便印发了《中小学教材出版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修订)》和《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修订)》。这两个办法对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的招标投标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当出版业尤其是教材出版业进入到市场竞争领域,相信没有哪家出版社会主动砸自己的招牌。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只有诚恳的态度,才能换来更好的口碑;只有更好的口碑,才能换来更大的订单。人教社针对语文教材中的错误和硬伤在网络上发表认错致歉信,是可贵的进步。不仅不掉价儿,而且,非常长面子。这既体现了我国中小学教材的出版、印刷及发行,正在进行市场化改革,“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发生着改变,而且,认错之后会改错,减少误人子弟的几率是属于“百年树人”的大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