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馆藏资料数字化 你也可以拥有哈佛大学图书馆

刘欣

2013年12月04日11:1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也可以拥有一座哈佛大学图书馆

  哈佛大学图书馆不仅是世界上藏书最多的大学图书馆,它的电子资料库也令人惊叹。库中资料在网上可以随意点阅,材料之丰赡、像素之清晰都让人产生出巨大的幸福感。

  近20年来,哈佛大学图书馆对大量馆藏的照片、书籍、地图,甚至乐谱等资料进行了数字化,让大批珍藏资料“重见天日”,可在网上免费浏览查询。目前,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网页上可使用的有包括晚清中国海关美国籍公务员杜德维(Edwards Bangs Drew,1843-1924)所摄的中国影像资料、德国女摄影师Hedda Hammer Morrison (1908-1991)于1933-1946年间拍摄的中国影像资料、欧洲中世纪手稿、早期日本影像资料等在内的29个数据库。

  另外,哈佛大学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合作的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善本特藏资源库也正在建设中,按计划将于2015年12月完成,将收入中文善本古籍4210种,共51889卷。

  ① 杜德维于1905年在福州拍摄的美国人Wilkinson女士(图中坐者)创办的盲童学校。

  ② 14世纪的拉丁文圣经。

  ③ 乾隆时期的贯休十六罗汉像刻石拓片(半托迦尊者)。

  ④ 1903年的《大清邮政公署名备用舆图》(局部)。

  ⑤ 意大利摄影师Farsari Adolfo(1841-1898)拍摄的明治时期的日本茶室。

  ⑥ 美国来华传教士毕敬士于1920年代在中国西北地区拍摄的“不分回汉”的城门。

  (本版图片来自哈佛大学图书馆网站)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