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西吉州龙窑重燃千年窑火

2013年12月05日10: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吉州龙窑重燃千年窑火

  为再现千年制瓷历史的辉煌,保护和开发优秀的陶瓷文化遗产,近日江西吉安县重燃吉州龙窑千年窑火。

  位于吉安县永和镇境内的吉州窑遗址举行了龙窑复烧点火仪式。在窑工念唱瓷坊歌谣的吆喝声中,现场嘉宾将一团团燃烧的火把塞进窑口。自此,跨越千年的窑火重新在古窑熊熊燃起。数百名群众蜂拥而至,高高举起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记录这一跨越千年时空的历史时刻。

  据介绍,吉州龙窑是我国古代江南地区一座举世闻名的综合性瓷窑,创烧于晚唐,兴盛于南北两宋,衰于元末,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其制瓷技艺高超,所烧瓷器种类繁多,釉色齐全,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和民族艺术色彩,以黑釉瓷产品著称,其“木叶天目”和“剪纸贴花天目”饮誉中外,为吉州窑所独创。

  吉州龙窑因其窑身呈长条形,坡形砌筑,烧造时似一条火龙而得名。龙窑自下而上分为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长38米、宽1至2米,下窄上宽,修建在平地上,坡度12度左右,而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龙窑通常建于半山腰。

  据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所长伍映山介绍,龙窑窑房完全按照晚唐风格修建,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窑房建筑适应龙窑窑炉修建和烧炼生产的需要。此次复烧的龙窑烧造的瓷器以泥釉、色釉、刻花、剪纸贴花等缸器为主,共有大小100多件。

  吉州窑遗址北距吉安市约11公里,分布在永和镇西侧约2公里长、1公里宽的范围内,废窑累累,瓷片和窑具俯拾皆是。遗址范围内至今仍然保留着24座晚唐至宋元时期的古窑包,为目前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名窑遗址之一。2001年吉州窑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周 科)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