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内人士称“国学热”大势所趋 国学讲师人才稀缺

2013年12月05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称“国学热”大势所趋 国学讲师人才稀缺

  中新社成都12月5日电 (记者 殷樱 张雨)“目前国内差100万国学老师,国学讲师‘物以稀为贵’,讲课价格不菲。”正在美国授课的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儒学家、语言学家安德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自己的国学讲课每天排得很满,国内国外来回跑。

  安德义25岁的弟子蒋强是媒体眼中的“论语哥”,能背15万字的国学经典,自称熟读《论语》200遍,2年时间在国内开展了200多场国学讲座。同样没有闲着的蒋强日前也来到四川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讲课,不少学生前来“捧场”。

  在课堂上,蒋强用国学知识教女学生如何在婚后抓住丈夫的心,如何在择偶上识别具有真正内涵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幽默的举例引得学生笑声连连。蒋强表示,他们这种联系实际的国学讲课是经典解读派,这种方式的授课也更能吸引受众。

  近年来,国学讲堂、国学班、国学院等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席卷而来,荧屏上、社会上的国学课也热闹非凡。

  据蒋强介绍,目前国内的社会精英、政府人士、企业高管对国学知识的需求很强烈,而高校大学生还处于一个被动阶段。“前者是主动邀请我们去讲课,而高校都是我们主动去向学生普及国学知识。”

  而安德义在美国的受众群有不少是海外华人华侨和外国人,他们对国学的热衷程度并不亚于国内人。安德义表示,近几年的“国学热”很大程度归因于一部分海归人士的推动,孔子学院在全球的迅速发展也可看出端倪。

  国内众多私家书院作为民办的国学推广机构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近几年来,不少民间书院如雨后春笋般,或扎根山野乡村,或隐身繁华闹市。

  成都一家民办书院的创办人严兴祥从事国学教育多年,他认为,推动国学传播需要真正的国学大师,国学的发展急不来,需要三代人的努力。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官方在重视国学的发展。

  日前,北京的高考改革政策将语文高考分值升至180分,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安德义预测,增加的分值将提高国学内容的比例。“国学传播正在由民间向官方推动的方向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