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图书馆免费之后应该服务更好

2013年12月06日0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书馆免费之后应该服务更好

  图书馆应该如何免费

  据报道,杭州市图书馆全面免费开放后,曾遇到一些尴尬的问题。有的读者复印、打印了文献资料以后,以“免费开放”为由拒付复印费等现象屡屡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折现出读者对“免费开放”概念的理解错位。不仅仅是读者理解有误,业界对此的理解也不一致,据近几年的相关调查,支持图书馆提供有偿服务的约占20%,支持公共图书馆开展免费服务的占80%。而在支持公共图书馆开展免费服务的观点中,有的人支持部分提供有偿服务,有的人支持完全免费服务。

  笔者认为,公共图书馆应坚持以无偿服务为主,正常的服务项目必须是免费性质的。有偿服务应遵循非营利的原则,收费以成本为限度,项目严格限制在超出基本工作范围的服务。图书馆服务可以分为免费的基础性服务和可部分收费的拓展性服务。免费的基础性服务包括免除办证费、换证费或验证费,免证件可以自由出入图书馆,自由阅览图书馆图书、期刊、报纸,免费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等。可部分收费的拓展性服务必须在收费项目和收费金额上加以严格控制,让读者充分享受免费阅读书刊和获取资料的权利。同时,对一部分有特殊要求的读者,也能尽量满足。这部分收费可分为两种,一是制度性收费,即图书馆基础业务开展所必需的费用,比如说办证押金、超期罚款、损失赔偿等;二是非制度性收费,又可细分为与业务有关的服务性收费和与业务无关的经营性收费。服务性收费主要是指需要对文献进行深度开发,即对隐性信息和知识进行挖掘和整理,如复制、联机检索、代查代译、定题服务、课题查新等等。经营性收费主要是指为了营造更好的读者服务环境而设的餐厅、咖啡厅等。

  免费服务带来的问题

  尽管国家出台了新政策扶持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并在资金方面有所倾斜。但是公共图书馆资金短缺现象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大的转变。

  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按照地市级图书馆50万元、县级图书馆20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以地市级图书馆为例,每年支出费用包括:读者服务经费;借阅证、阅览证工本费;流动图书馆服务交通费;各种活动费用、培训费用等近20项。而每年投入的购书经费一项就要20万元,还要建设乡镇图书馆、街道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所以资金仍是制约公共图书馆推进免费服务开展的瓶颈。

  随着到馆读者数量剧增,破损书及滞留书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一方面,随着图书流通频率的加快,图书的破损日趋严重,有的图书不到半年已经完全不能再参与流通,这是公共资源的严重损耗;另一方面,由于读者素质不一,有些读者为了个人私利,损坏图书,乱画、乱折,致使图书下架率递增。这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与管理也是一种考验。

  公共图书馆免费服务推行以来,来馆读者流量和图书流通量成倍增长。馆员工作压力加大,服务强度也相应加大,特别是一线服务窗口的工作强度陡增,管理难度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多方推进免费服务

  公共图书馆开展免费服务工作,首先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树立对“免费服务”的正确认识。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有服务意识,把读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还要引导读者认识“免费服务”。必要的时候可以把“免费服务”换成“公益性服务”来解释:不是所有的服务都免费,针对绝大多数读者免费,但为了合理地安排图书馆资源,需要向个别读者或者社会人员提供收费服务。

  近年来,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财力日渐雄厚,负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文化设施的正常运转不成问题,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来确定公共图书馆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其前提就是由政府根据需求,通过加强图书馆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完全解决各级公共图书馆的经费和人员问题,免除公共图书馆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为图书馆免费服务奠定基础。

  没有良好的服务体系,健全的服务项目,完善的服务方式,只要求图书馆敞开大门,向读者提供免费服务,是满足不了读者对知识的需求的。因此,图书馆不仅仅是开展免费服务,还必须有充足的文献体系,良好的服务质量,健全的服务制度,吸引更多的读者愿意来图书馆、使用图书馆,服务是图书馆存在的基础。社会公众在使用图书馆的同时,也应与图书馆建立和谐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积极为图书馆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