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国泡菜“申遗”成功 被评增强韩国人认同感

2013年12月06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泡菜“申遗”成功 被评增强韩国人认同感

  据韩国媒体12月5日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5日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 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此,韩国共拥有16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宗庙祭礼与宗庙祭礼乐、板索里(韩国传统清唱)、江陵端午祭等。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会议上表示,韩国人腌制越冬泡菜的文化代代相传,韩国人从中发扬邻里共享的精神,并且该文化增强了韩国人的纽带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腌制越冬泡菜文化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国内外具有类似饮食习惯的群体之间的对话将会更为活跃。

  韩国文化财厅(相当于文物局)表示,腌制越冬泡菜并不是被特定人群、而是被全体国民在日常生活中传承的文化,它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有助于韩国文化的推广和宣传,还将使国民认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过去,由于冬天难以获得新鲜的蔬菜,韩国人一般在入冬时大量腌制泡菜,供整个冬天食用。腌制泡菜流程复杂,择菜、切菜等都需要多个人手,因此韩国人腌制泡菜时邻里间会互相帮忙。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