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导游职业成“鸡肋” 弃考转行现象大量增加

2013年12月06日18:13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游职业成“鸡肋” 弃考转行现象大量增加

◆钱不好赚了,不少导游选择了转行

  曾经月入万元的导游,现在有近1/3不干转行了。因为,钱不好赚了;

  曾值得炫耀的导游证,今年又有1/3的人弃考了。因为,含金量下降,这块“敲门砖”不好使了。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旅游法》实施后,导游收入几近腰斩,金色“敲门砖”的吸引力正渐渐“褪色”,更合理的导游薪酬体系成为业界的一致呼声。

  不考了 1500多人报考,约500人弃考

  今年导游考试,1500多人报考,约400-500人弃考,弃考率近1/3。“这个比例,有点高。”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有点担忧。

  事实上,近5年,厦门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人数画出了一条变化不大的抛物线,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除了2009年的1483人外,其他年份人数相差不过200人,最高点在2010年。

  一份厦门旅游培训中心的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厦门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有1483人;2010年,报考人数突破 2000人;2011年,1929人;从2012年起,考生人数开始下滑,当年1726人参加考试;到今年刚刚结束不久的导游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1540人,基本回到了5年前的水平。“但今年弃考率特别高。”该负责人说,“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参加考试人数的变化就是旅游市场的冷暖晴雨表,在导游资格考试最红火的那几年,绝大多数旅行社的生意也非常兴隆。”

  导报记者了解到,福建全省导游资格考试通过率仅为30%,即便如此,却也那么炙热。

  据了解,考生中在校大学生占到一半,这些考生努力为自己积攒未来就业的筹码,他们都是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参加考试。

  不干了 含金量下降,1/3导游转行

  导游证,原本是一块“敲门砖”。可这“砖”,今年不太管用了。数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导游证的含金量确实不如以往了。

  最明显的就是收入大幅缩水。“原本收入丰厚的导游,现在只能依靠‘死工资’。收入不可观已严重影响到导游人员的从业热情,从而反映到了上游——报名考试环节。”一旅行社负责人道出了其中原委。

  导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厦门导游收入主要靠购物佣金、小费和旅行社报酬,出团时能拿到旅行社发给的每天二三十元的餐补。“收入的主要来源全靠小费和进购物店的返利,但《旅游法》实施之后,这些都没了,现在只拿旅行社的出团补贴。”导游小潘说,出团补贴目前的“行情”是每天150元-200元,月收入也就5000元上下,比原来少了近一半。

  由于收入锐减,不少导游转行了。据不完全统计,《旅游法》实施刚过两个月,已有约1/3的导游转行。“当导游太辛苦,赚钱少,吃的是青春饭,年纪大了还得再找出路。”

  怎么办 期待导游薪酬构成更合理

  “要改变现状,最根本有效的办法就是改革导游薪酬制度。”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不远的将来,导游队伍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底薪、保险、奖金、职业培训……该有的收入都能公开合理地得到。

  其实,《旅游法》实施后不久,厦门市旅游协会和厦门市导游协会就出台了“临时聘用导游人员支付导游服务费”的参考标准:自10月1日起,各旅行社可根据自身团队情况及对导游服务品质的要求,按以下参考标准向临时聘用导游人员支付导游服务费。比如,14人以下团队,150-300元/天;省内(出厦门境)补贴50-100元/天。此外,还有高温补贴、加班补贴等等。

  与此同时,厦门各大旅行社也正在前期调研,对本社的核心导游进行薪酬改革。“接下来,导游的工资将由社保、医保、出团补贴和底薪构成,与业务人员拉平。”厦门康辉国旅总经理林志民说,薪酬稳定后,服务水平将与之挂钩,一些曾经只会带团进购物点的不合格导游将被清除出导游队伍。

(来源:东南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