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宋浙派琴曲流传数百年 打谱集《浙派传习录》发行

2013年12月07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宋浙派琴曲流传数百年 打谱集《浙派传习录》发行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林雨霞)12月7日节气大雪,按照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副秘书长、杭州太音琴社社长陈成渤的说法,大雪天寒地冻,适合窝着煮雪弹琴。虽然杭州没有下雪,但这一天恰好是浙派古琴打谱集《浙派传习录(卷一)·樵歌》的首发式。据悉,这是陈成渤对现存最早的早期浙派传谱《梧冈琴谱》、《杏庄太音补遗》发掘整理的成果。这些古琴曲是从元明至今,已绝响琴坛几百年的经典浙派大曲。

  今天,“与先贤对话,重焕浙琴古音”——陈成渤《浙派传习录(卷一)·樵歌》古琴打谱专辑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派古琴发源地——杭州的浙江图书馆文澜厅举行。

  据悉,历代传下来的古琴谱集约有一百五十多种。古谱刊载古琴曲多达三千多首,去掉重复,也有六百多首。古琴曲谱用减字谱(古琴专用的指法谱)来记录指法等演奏方法,并没有详细写明节奏,所以从古谱到实际演奏,要经过一个打谱的过程,这就是古琴音乐的独特之处。

  然而,在古琴领域,素有“小曲打谱三月,大曲打谱三年”一说。现在可供琴人弹奏的琴曲,不到百余首。

  《浙派传习录(卷一)·樵歌》共有9首传统古琴曲,是陈成渤近十年对南宋浙派古琴《梧冈琴谱》和《杏庄太音补遗》两本琴谱发掘整理的心血成果。包括:《樵歌》、《白雪》、《梅花引》等曲。

  “古琴唱片近年来出版很多,但整张唱片全部是一个人的打谱成果,这是少有的。在当前浮躁的社会,一个职业琴家能静下来坐冷板凳,耐住寂寞多年从事打谱工作,这是很不容易的。”首发仪式上,著名职业古琴演奏家龚一说。

  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卢竹音也出席了仪式,他对记者说:“我从事音乐工作多年,对古琴音乐一直比较关注。现在我感到非常高兴,古琴音乐后继有人,浙派古琴一定能发扬光大。”

  在现场,陈成渤首次演奏了《梅花印》片段,几百年前的浙派古琴重响琴坛,给现场的观众带来无限的惊喜。

  新闻发布会之后,陈成渤对新专辑进行现场签售活动。同时签售的还有另一张古琴音乐《琴怀》,是陈成渤对传统琴曲的精彩演绎。共售出300多套专辑。

  唱片《琴怀》共录制《流水》、《梅花三弄》、《广陵散》、《忆故人》等9首传统古琴经典名曲,其中《流水》等曲还是用传统丝弦录制的,更是独具古韵。

  “古琴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像朋友一样,我从事古琴演奏20多年,致力于古琴传播和教学也十多年了。《琴怀》是我对自己的古琴生涯的一个阶段性总结。”陈成渤说,“接下来将继续研究打谱工作,计划在五年内再出专辑。”

  据悉,浙派是我国最古老的一个古琴流派,其操琴风格属于吴越系统,指法圆润,节奏紧凑。创始人是南宋时期著名琴家郭沔,祖籍浙江永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