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江南:获奖不能只看财富 不想《龙族》拍电影

杨帆

2013年12月07日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奖奖他们讲讲自己

  江南演讲现场

  刘同有才又有型。

  哥哥,我也来提个问。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新科状元江南的读者大部分都是青少年。昨日,他带着自己的作品《龙族3》走进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以“青春、成长与梦想”为题向300多名中学生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演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当江南给学生们抛出“你们是想听我的人生经历还是想听我的创作经历”的问题时,台下的学生纷纷表示“都想听”,江南只好“尽量”满足这些热情的小粉丝们。

  告 诉 中 学 生 们 个 秘 密

  江南:智商和创作没太大关系

  “获奖不能只看财富”

  谈到人生经历时,江南说:“写书是我的自我实现,当年我出国读书,发现留学是一个错误的选择,那时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写书,这是遵从内心的选择。”江南告诉学生,他北大毕业之后,留过学,开过几个公司,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写书。

  正是因为积累了那么多的生活经历,自己才能有那么多的创作灵感。他还为学生们讲了他在爪哇的婆罗浮屠塔顶上看日落时,猛然想到工人们辛苦修筑台阶直到塔顶的故事。

  他告诉学生们:“修塔就是一场修行,就像人生一样。”

  关于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他说:“今年我有幸成为第一名,我觉得我不能把这个奖的意义看成单纯的财富,我更注重的是这个奖它统计了到底有多少人共同读我的书,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龙族》接近40万字,平常的小说只有20万字,这样我的工作量相当于别人的两倍,所以我写得很慢,但写得慢不一定是坏事对吧,可以与你们一起成长。”江南话音一落,小粉丝们立刻热烈鼓掌。

  “不想《龙族》拍电影”

  面对这位名作家,同学们都非常想汲取一些写作的经验。江南也非常认真地教导同学们:“学语文是为了文字的培养,而要写小说需要关注人物的塑造,这就要求作者善于观察。”江南更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坚定自己内心所坚持的。在请教江南写作方面的问题之外,也不乏有学生提出“你认为你的智商有多少”的刁钻问题,“我觉得人的智商是会改变的,我小时候智商160,现在智商估计有点退化,不过智商和写小说没什么太大联系。”江南的自嘲惹得全场大笑。

  面对同学提出可否将《龙族》拍成电影的建议时,江南非常肯定地回答:“不会!我认为拍电影不是一个作者该做的,电影是二次创作,但我讲的故事已经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书里了,也没有必要进行二次创作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实习生李慧 张韵 摄影陈羽啸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