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边疆考古论坛介绍6大新发现

2013年12月08日12: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珏)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2013年度中国边疆考古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边疆考古前沿学者介绍了6大新发现,业界和专家就边疆考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边疆中心、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中国边疆地区广阔,边疆考古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内容最丰富的考古学研究领域,也最为国际所关注。在边疆考古新发现及新视野专题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6位学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田野发掘收获,这6大发现分别是: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的新发现,新疆青河县三海子遗址的考古发现,新疆帕米尔曲曼黑白石条墓葬发掘新收获,新疆吐鲁番地区吐峪沟西区考古新发现,蒙古族源考古新进展,西藏阿里考古的新发现和新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郭物介绍了新疆青河县三海子遗址的考古发现。该遗址有欧亚草原上最大的石堆遗迹,直径210米;另外发现大量有图案的鹿石、盾牌石和祭祀坑,可能是公元前第一千纪早期游牧王国的祭祀中心,揭示了礼仪活动在草原文化社会复杂化中的作用。据了解,该遗址将于明年开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边疆考古有其独特的魅力,中外文化交流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文明间的碰撞、交融都有待于边疆考古工作的探究。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