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赵丹之子赵劲英年病逝

2013年12月08日13:55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丹之子赵劲英年病逝

  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丹的儿子、导演赵劲因癌症于12月4日下午去世,享年53岁。赵劲曾执导过《会飞的花花》、《反黑使命》、《没有硝烟的战场》、《雷锋》、《秋海棠》等影视作品,他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参与演出电影《新十字街头》、《假如有明天》,电视剧《青衣》、《茶馆》、《秋海棠》、《周旋》等。

  赵劲生前最后一条微博是在11月26日10时39分发出的,内容是12个“亲亲”,这也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永远之吻。赵劲离世噩耗传来后,导演顾长卫、李少红、吴子牛等纷纷在微博亮起红烛表示悼念。曾与赵劲合作过的影视制作人源帅也不愿相信他离世的消息,“您一直那么乐观,一直那么对我说,是误诊,没事的。怎么会?怎么会……”卢米埃影业总裁胡其鸣则在微博追忆说:真没想到你都没跟我打招呼就走了。希望你在那边吃好玩好继续快乐下去!”

  赵劲的朋友汪涛表示,“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永远之吻。英年故去,令人扼腕!赵劲导演生性畅快、欢喜,虽相处不多,但每每见面都相谈甚欢,最后一次见面留给我的一句话是:有合适的角色留给我演啊!”而导演李少红、顾长卫等也纷纷在微博上亮起红烛,表达对赵劲的悼念。

  1960年生的赵劲是赵丹和黄宗英最小的儿子,而且长得酷似赵丹。赵劲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78班导演系,和张艺谋陈凯歌、夏刚、田壮壮、李少红等导演都是同班同学。不过,父亲赵丹作为职业演员,觉得自己一生都很虚浮,他并不愿意子女再干这一行。1978年高考时,赵劲趁父亲在外拍戏,偷偷地报考了电影学院,因为成绩不错,赵丹便不再反对。

  父亲赵丹从事的是表演,自己从事的是导演,赵劲最怕的就是别人拿他与父亲相比,拿职业演员的标准来要求他这个业余演员。“做‘名人之后’ 是不容易的,做赵丹的儿子就更不容易。父亲太高大了,我一直生活在他的阴影里,但这成了我发奋的动力。”

  1986年,赵劲去美国洛杉矶大学攻读影视制作专业,求学期间做过照明、摄影、导演等各种电影行当。1993年,赵劲应聘给正在拍摄《天与地》的大导演奥利佛·斯通当助理,工作是帮助斯通初审剧本。1995年,赵劲选择了回国,尽管那时他在好莱坞有不错的工作和收入,但赵劲只想回国拍自己最喜欢的电影。

  回国后,赵劲执导了电影《会飞的花花》,该片曾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上获得过最佳儿童片奖,并获得铜牛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奖。这部电影的诞生与赵劲的童年经历有关,他曾笑言影片是一个中年男子对自己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影片以会飞翔的大公鸡“花花”和患障碍性失明的女孩为主角,赵劲还特别请来母亲黄宗英扮演坐在轮椅上的电台播音员“小黄阿姨”。赵劲近几年来曾执导过电视剧《雷锋》,该剧因为启用“跳水王子”田亮扮演雷锋一度引发争议,但赵劲一直力挺田亮,“他对雷锋的理解力超过我的想象,后来我都跟他开玩笑,说别人可能真会把你当雷锋了。”(于音)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