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尔冬升批演员分心现象:吃着"碗"里的捞着"锅"里的

2014年01月24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尔冬升批演员分心现象:吃着"碗"里的捞着"锅"里的

  原标题:演戏吃着“碗”里的 走秀捞着“锅”里的

  近日,中国香港导演尔冬升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诟病某些演员没有职业素养,“轧期拍戏、去登台、走秀、拍广告,干一堆分心事”。此文一出即引发圈内共鸣,不少电影人对尔冬升表示支持,认为“串戏”风不可长。有网友认为,该文是尔冬升针对某位演员而发,但知情人士称,尔冬升并没有任何特指,只是对这种一直存在的现象表示反感。

  行内潜规则

  可以看出,尔冬升在写这段文字时怒气冲天,认为串戏(行内俗称轧期)演员缺乏专业素养及职业道德:“我再次公开宣布,以后不会再用轧期的演员了。告诉你,真正有‘演员道德’的演员,是不会轧期拍另外一组戏、去登台、走秀、拍广告,干一堆分心事的!……我百分百支持‘人有选择的权利’,你真的不需要我……我也不是没你不行!”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如今“串戏”风早已是娱乐圈潜规则,不少制作人、导演有苦说不出。中国台湾制片人刘世范告诉记者,很多一线明星因为名气大,档期满,所以难免“串戏”,“但一心多用反而让他们每项工作都表现平平,有时到片场时还拿错剧本演错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编剧表示,自己知道演员没时间看剧本,便挨个把每位演员的剧本“抠”了出来,只剩下简单的剧情和台词。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有演员在片场拍戏时对剧本根本不熟悉。“很多年轻的二线演员,经常要去各大剧组串戏,有时候戏拍完了都不知道整部戏到底说了什么。”

  完全靠自律

  演员串戏,到底合不合规矩?没戏拍的时候,演员到底应不应该继续留在剧组?国内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表示,业内默认的规矩是,在表演工作没有结束前,演员应专职为电影公司工作,按照合约不能参演与该电影内容相类似的其他电影,只有在演员出演的剧情全部拍摄完毕之后,或者电影杀青后才能离开。制片人Elaine告诉记者,业内对于能否“串戏”一般没有死规定,不少剧组都可以请假。也就是说,演员是否专心待在一个剧组直至停机,只能依靠他(她)的自律和“良心”。

  当然,也有剧组有很严格的规定,比如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狼图腾》剧组,在中国内蒙古拍摄期间,全组演员从进组就一直“闭关”拍摄近半年,任何演员都不能请假外出“捞钱”。

  多启用新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近年来大牌演员逐渐稀缺,于是“串戏”行为得到默许,甚至愈演愈烈。对此,编剧yoyo认为,演员接拍一部作品就应该全力以赴,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剧组劳动的尊重。“对于那些缺乏道德底线的经纪公司、经纪人和演员,行业内应该共同抵制。”导演伍仕贤提出,如果业内不想这么折腾,就应该多启用新人,这样可以让更多“二三线”艺人成为“一线”大牌,“不必一天到晚就用那几张脸。”

  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艺人经纪表示,其实业内对于“串戏”的看法并不是一味谴责,“如果演员很努力,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工作,串串戏也没什么不好。”比如香港演员郑裕玲就曾因同时开拍9组戏,获得“郑九组”的劳模称号。他认为,电影公司和演员之间应该彼此平等、互相尊重,“演员称职与否,只能看他(她)是否能演好角色,而不是拍摄期间是否轧期。”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