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泰坦尼克”将在四川复建 梁思成不该被“神化”

2014年01月27日07:3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坦尼克”将在四川复建 梁思成不该被“神化”

  原标题:文化点评

  “泰坦尼克”将在四川复建

  十亿造船能否引来客源

  据《天府早报》报道 四川一家企业将斥资10亿元,用两年时间,在四川大英县境内的郪江岸边按1:1原样复原建造一艘永久停靠的游船,项目将委托美国的一家设计公司设计。电影《泰坦尼克号》中船长的扮演者、英国著名男演员伯纳德·希尔,也应邀加入该项工程的顾问团队。并被投资方聘为未来新“泰坦尼克”号的船长,

  据透露,为获得原泰坦尼克号原样图纸,投资公司就付出了数百万美元的成本。而新“泰坦尼克”号将同时增添部分游客体验式设施,如高科技模拟驾驶舱,可以真实模拟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沉没大海,游客将能亲身体验到游轮撞冰山沉海的惊险场景。

  背景:1998年春天《泰坦尼克》登陆中国市场后引起震撼,总票房达3.6亿元人民币,这个记录保持了10年。尽管10年内通货膨胀,电影票价格也上涨了不少,但这一纪录直到2009年7月才被《变形金刚:堕落者的复仇》打破。国人的“泰坦尼克”情节由此可见,之前也曾有其它地方传出复建“泰坦尼克”,但最终都无下文。

  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四川拥有庞大人口,是中国旅游的发达地区,周边重庆、武汉、西安也构成强大的客源支撑,期待此次复制“泰坦尼克”号旅游项目能够成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一个杰作。

  观点:泰坦尼克号标准排水量为4.6万余吨,比卖到中国当做“航母公园”的两艘前苏联航母都要大。且不论复制如此大的客轮难度如何,单说把新“泰坦尼克”放置在距离成都有100公里的大英县,能否引来足够的客流值得探讨。

  事实上,大英县拥有一个号称“中国死海”的地下古盐湖,已建成旅游区。不过,国人的“泰坦尼克情节”是基于对其背后的文化钟情,“泰坦尼克”概念能否与内陆的盐湖搭界有待观察。目前我国东南沿海已有深圳的“明斯克号”和天津的“基辅号”两艘航母改建的船舶式主题公园,偏居西南的“泰坦尼克”号真的能吸引到客源吗?

  “借鉴说”引发争论

  梁思成不该被“神化”

  据中新网报道 有学者在北京举办的“梁思成与他的时代”文化沙龙上表示,梁思成和林徽因在上世纪30年代有关建筑学的著作中存在大段借鉴外国学者的情况,此举引起了学界争论。其中《城记》的作者王军在博文上提出反对意见,但拒绝了接受媒体采访。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则表态称,“不能允许有人在清华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背后议论清华建筑系的祖师。”但他同时也表示,“看着梁思成从被否定到开始得到正面评价再到被放在一个‘神’的位置,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背景:梁思成曾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并长期任系主任,建国后与陈占祥提出北京城市建设的“梁陈方案”。但“梁陈方案”存在诸多弊端,例如缺乏道路与原有市区连接,新旧城区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等。

  声音:建筑学家陶宗震: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梁陈方案”的可取之处已经实现,不可取之处已经做了修改。并不存在大家所误解的“由于没有听取梁先生的意见,把北京搞乱了”的情况。今天我们重新探讨北京城市规划时,如果不加分析地一味迷信“梁陈方案”,是不对的,还是要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规律。

  观点:但凡涉及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老城改造时,许多专家的关注点不在于旧城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而在于改造方案是否“符合梁思成的想法”,甚至认为城市建设“止步不前”代表着文化的进步。其实,许多“挺梁派”学者并非出生于北京胡同,例如王军即为贵州开阳人。

  文化名人不该被“神化”,应该站在客观角度上理性分析他们的文化观点,北京中心城区尚有70万人蜗居在棚户区之中,有的区八成平房是危房,户均面积不足19平方米,迫于“社会各界的要求”,仅东城一区在2005年就撤消了18个危改项目。如果有专家认为让这些居民继续蜗居在没有厨卫设施、生活环境恶劣、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内代表着文化,那么他们就误读了文化的本来意义。(朝阳)

(来源:工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