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梆子《北国佳人》为旧时伶人翻案(图)

2014年01月27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梆子《北国佳人》为旧时伶人翻案(图)

  如果不是河北梆子《北国佳人》,民国初年“坤伶大王”——刘喜奎的名字恐怕还只是尘封在历史考据中。昨晚,该剧在长安大戏院结束了首轮三场演出。对于观众来说,刘喜奎与五大总统的纠葛无疑最为亮眼,但编剧郭启宏则希望借刘喜奎这个才貌得兼又能保持人格尊严的女伶为曾被贬称为“戏子”的这一人群翻案。

  红得发紫、身材窈窕、五官玲拢,这些都是民国时人们给予刘喜奎的赞美,同时她还是“女伶三杰”之一,并享有“男有梅兰芳,女有刘喜奎”的美誉。但这样一位民国初年河北梆子的旦角红伶,当今却并未有太多人知晓,而通过《北国佳人》中着重演绎的刘喜奎有过被五大总统追求的经历,其在如日中天时戛然而止并隐姓埋名数十年也就不足为奇了。全剧不仅还原了其传奇身世,当年这位绝代佳人不贪富贵、不图享受的气节更对今天的演艺界有着引领风尚的作用。演出中,她的人性与血性逐渐清晰,这一曾被曹禺先生评价为“凛然如松柏,清洁如幽兰,黑暗天空里飞来的彗星”的艺人形象,也不禁让人反观自身、引发思索……剧中核心唱段《优伶颂》,唱出了刘喜奎的高洁,也唱出了天地正气与艺人骨气。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记者 郭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