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滕华涛 :电影人不用抵制 这不是抢地盘

2014年02月07日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滕华涛 :电影人不用抵制 这不是抢地盘

  原标题:滕华涛 :电影人不用抵制 这不是抢地盘

  为了保证《爸爸去哪儿》电影版的质量,湖南卫视和天娱请来滕华涛担任影片监制。昨日,滕华涛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一些质疑也给予了回应。

  记者:担任监制之前,你是节目粉丝吗?

  滕华涛:做监制之前我没看过这个节目,我太太看。那时候我正在做《等风来》的后期。接了这个项目之后,抽几期看了一下,了解了一下形式和HIGH的那个点。我没把《爸爸去哪儿》定义成粉丝的电影,我不是这个节目的粉丝,我只是针对这样一个形式的东西,看有什么能让人抓住的。

  记者:这部电影只拍了5天,却有这么高的票房,让很多电影人、观众的心理不平衡。

  滕华涛:5天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多了。毕竟是个纪录片形式的真人秀,小孩子若超过两天拍摄就会不高兴了。但这5天我们用了25台机器,400多工作人员。

  记者:除了小孩子的戏不好拍,这部电影还有难度吗?

  滕华涛:我们最大的难度在于前期准备时间和后期的制作,电影是有技术标准和规格的。25台机器拍摄的背后,我们其实还有19组录音,10组剪接。这其中最大的技术问题就是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后期的东西都加进去。有十几台机器是栏目组摄像拍的,他们跟那些孩子都很熟了,那几个家庭对于他们抱着机器出现在面前都习惯了,但电影的机器和电视有很大不同。所以,我很长时间是去跟他们做技术上的沟通。另外,我要求他们尽量减少栏目里出现的那么多的穿帮镜头,比如一台机器里出现另一台机器,作为栏目出现在电视里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电影里,在那么大银幕里出现穿帮镜头,很影响效果。

  这其实给原来拍栏目的摄像带来了很多不习惯的拍摄方式。在后期剪接方面,我们也采用了一些跟栏目不一样的方法,更强调事件性,悬念性,时间的紧迫感等等。想做成一个相对平行的,更像电影的后期剪接。

  记者:外界质疑这部片子是“加长版的综艺节目”、“电影院里看电视”,您预料到这些负面评价了吗?

  滕华涛:我做监制时也想到了大家可能这么说,但我自己没有这样的障碍。你在电影院里看一个有笑有泪,三观正确,温暖且适合全家看的故事,有什么不可以呢?我觉得做电影的人也不用这么抵制,这不是抢地盘,应该不会有那么多综艺节目想做成电影版。

  记者:电影版《中国好声音》票房惨败,你怎么看这两部电影之间的区别?

  滕华涛:我们为拍《爸爸去哪儿》开会时都不知道《中国好声音》拍电影的事。可能因为电影《中国好声音》编了一个故事,但观众为什么要进电影院去看一个《中国好声音》编出来的故事呢?他们开始也给我几个版本的《爸爸去哪儿》的故事,但我的疑问是我为什么要去看这样的故事呢?

  记者:这次成功的监制经验会让您对真人秀电影有兴趣吗?

  滕华涛:我觉得正常的电影就是故事片那样的类型,像《爸爸去哪儿》这样的偏重真人秀的不会成为一种主流电影现象出现,我自己也不太可能在未来尝试这样的东西。现在我新的导演计划还没确定,刚买了两个小说的版权,还没有成熟,不知道什么可以先拍。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