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咬文嚼字》点评春晚错误:张国立误读一词语

2014年02月10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点评春晚错误:张国立误读一词语

  马年春晚虽已谢幕,但对它的“找茬”还在继续。昨天,《咬文嚼字》发布春晚语词三处差错,并点评认为,冯氏“春晚”使用文字态度严谨,但仍存值得商榷的地方。

  《咬文嚼字》指出,一处词语错误是“血脉偾张”中的“偾”fèn误读成pēn。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主持人张国立深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偾”应读fèn,意思是“奋”“起”。“血脉偾张”本义是血液流动突然加快,以致血管膨胀,青筋鼓起;现在多用来形容激动、亢奋。

  另一处错误是常识性错误,出现在短片《“春晚”是什么》,最后屏幕文字显示:“春晚是想你的365天”,这是不正确的。民间确实有“一年365天”的说法,但这个“年”是公历年,与“春晚”没有关系。“除夕”“春晚”是农历年的特定日期。农历平年全年354至355天,闰年383至384天。所以无论何时,“春晚”与“春晚”之间,都不可能是“365天”!

  还有一处错误属于搭配问题。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沧海桑田”的意思是看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后来比喻世事变化巨大。可见不是“沧海与桑田”。用“片”论,属典型的望文生义。

  网友热议

  @躲猫猫:为这种态度点赞!

  @镶红旗右翼:这是夸冯导呢!

  @李狗蛋miruku:扫盲!

  @浅水微博:不同意第二个挑错,在“春晚”语境中“365天”已经不是指具体天数长短,仅仅是代指一年岁月轮回,如果硬要吹毛求疵,那么也就失去了汉语的意境之美。

  @渔人堡小疯子:对待语言文字严谨不是坏事,现代人少有的品质。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