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英国"纸质键盘"可与电子设备交互 或引发纸媒革命

2014年02月12日10:4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纸质键盘"可与电子设备交互 或引发纸媒革命

  昨天,国外媒体发布了一条令纸媒业振奋的消息:英国Novalia公司宣布,他们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印刷在纸上的便携键盘,它由导电油墨、传感器等构成,能实现与电子设备的交互。这意味着,未来纸质媒体可具有按键触摸、操控电子屏幕和上网等功能。最近在柔性有机薄膜晶体管(OTFT)取得重大进展的复旦大学副教授仇志军表示,“电子交互报纸”问世后,有望引发纸媒革命。

  海报上的鼓会发声

  据国外媒体报道,Novalia公司上周宣布,他们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印刷在纸上的便携键盘,其厚度能薄至0.005毫米,并具有普通键盘的正常功能。这种键盘完全是触摸式的,没有任何机械装置。整个键盘研发完成后,预计其除去电池的重量仅为30克。“纸质键盘”配有一枚芯片,控制蓝牙连接和输入控制,其超低功耗性能可保证长达18个月的电池续航。

  研发团队指出,“纸质键盘”并不会取代如今使用的键盘。该公司研发它的目的,是为了挖掘海报、贺卡等纸质品的潜力。比如公司展示的一套印有爵士鼓架的海报,正面有7面鼓,将海报通过蓝牙连接到手机上后,用户用手指触摸鼓面时,便可让手机发出“咚咚”的鼓声。

  按钮一戳可点“赞”

  “纸质键盘”会给纸媒带来怎样的变革呢?仇志军指出,它可以与可弯曲的OLED显示屏结合起来,做成“电子交互报纸”。用户通过操作报纸上的“纸质键盘”,可上网下载当天最新一期的报纸,其内容会在柔性OLED屏幕上显示。

  “从目前这类技术的发展趋势看,电子报纸在不久的将来问世,是完全可能的。”仇志军认为,电子报纸的售价应远低于iPad,因为受“导电油墨”性能的局限,用电子报纸只能看文字和图片,所以用作报纸绰绰有余,但综合功能肯定无法和平板电脑相比。

  与仇志军的设想略有不同,Novalia公司希望纯粹用“纸质键盘”做成一张报纸。报纸上带有很多按钮,读者只要戳按钮,就可以给某篇报道点“赞”,或写评论,从而实现目前纸媒很难达到的交互功能。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