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最古老澡堂关门 已营业六百多年[图]

2014年02月11日11: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古老澡堂关门 已营业六百多年(图)

中国最古老澡堂关门 已营业六百多年(图)

  资料图片来源:365地产家居网

10131697_538692.jpg

  资料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瓮堂在南京中华门外的一条小巷子里,距今已经600多年了。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澡堂,600多年来,承载了一辈又一辈人的洗澡回忆。

  今年春节,一些老南京想去瓮堂泡个澡,却吃了个闭门羹:瓮堂关闭了!昨天,记者了解到:瓮堂确实已经停业,接下来准备维修。至于将来的用途,目前还不清楚。

  伴随着瓮堂的停业,保持着类似老澡堂格局与营运模式的浴室,全南京几乎已经快找不到了。

  “逛老城南、登中华门、喝柴火馄饨、到瓮堂洗澡”,这是很多人归纳出来的、迅速了解南京市井生活的“体验之旅”。

  位于南京中华门外悦来巷2号的瓮堂是南京最老的澡堂,可能在国内,也难以找到比它更“老”的澡堂了。但是,在营业了六百多年后,瓮堂在年前悄悄关闭。

  瓮堂的身世充满传奇色彩。坊间流传了两种说法, 一种认为,瓮堂是朱元璋造城墙时,为了解决20多万民工洗澡问题,才建的。而另一种说法认为,瓮堂是附属于金陵大报恩寺的,是供外国使臣、达官贵人们洗澡用的,是明朝最高级的澡堂子。

  “早上皮包水,下午水包皮”,洗个澡,搓个背, 躺在位子上睡一觉,一支烟、一杯茶,这么多年来,很多老南京人能够在瓮堂打发一下午的惬意时光。

  市民王大爷:感受到这种老城南的古色古香的传统气息在这里头。感受肯定很好诶,我从小就知道这地方,别的地方找不着,这边好找诶。

  但如今的瓮堂已经关门,墙上贴着告示:“因内部调整,暂停营业,敬请相互转告,何时营业,另行通告。”瓮堂的大门、窗子都被水泥封上,堵得严严实实。瓮堂的两边有不少老房子,除了同样为文物建筑的“沈家粮行”,大部分房子都已被征收,人去屋空,紧靠“瓮堂”的一户人家墙上也写着“征收”字样。

  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600多岁的瓮堂准备修缮了,因为瓮堂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修缮方案需要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后,提交到江苏省文物局,获得批准才行。目前,瓮堂有修缮的意向,但怎么修,还没定。修缮之后,未来怎么用,目前也不是太清楚。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