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央视春晚式微反映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2014年02月12日13:3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央视春晚式微反映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数据显示,除夕当晚央视直播春晚收视率为9.032%,低于去年的11.362%,这也是央视春晚首次收视率低于10%。同时,多地卫视春晚获赞,被称创意满满、大气有诚意。(2月11日南报网)

  事实上,春晚的收视惨淡,并不只是播出当晚那几个小时的问题,几个月前就能看出端倪。从央视春晚持续数月的筹备过程来看,媒体探班、网友解密、花边新闻都少了许多,这显示出民众对春晚的关注度和媒体对春晚的曝光度都不如往年。显然,在文化生态多样、娱乐手段丰富的当下,春晚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收视率又能高到哪去?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春晚收视率下降已是必然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可看作一个好消息。至少央视可以放下“武林至尊”的沉重包袱,清晰地认识到,一台晚会、一个电视节目,总会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经历了巅峰,也不可避免地会迎来谷底。不要再拿什么“国家项目”自我加压,别总端着“高大上”的架子,走下自我设置的神坛,可能更利于今后的春晚发展。

  央视春晚收视率降低,对于社会而言,则不仅是好消息,而且是一个良好的指标。须知,央视春晚初创的上世纪80年代,大众文化的土壤一片贫瘠,那时春晚横空出世大放异彩,是因为它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时至今日,若全国人民还步调一致地守着春晚过除夕,岂不说明老百姓的除夕娱乐生活30多年没进展?

  春晚的式微说明人们可选择的娱乐项目更多,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也能让除夕更多地回归民间,有利于释放国民的民俗创造力。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