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央视春晚:“狼”真的来了

2014年02月12日13:3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央视春晚:“狼”真的来了

  在某网站公布了半数网友对冯氏春晚“不满意”的调查数据后,央视近日也亮出了春晚收视率数据:由于当晚全国有202家电视台对春晚进行了同步播出,综合计算出的并机收视率为30.98%。但央视一套直播春晚收视率只有9.032%,低于去年的11.362%,这也是央视春晚收视率首次低于1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卫视、辽宁卫视等举办的春晚被观众大赞“有创意”、“接地气”,不少节目在微博上广为转发。尤其是北京卫视春晚上的相声《满腹经纶》,更被网友称为“如果上了央视春晚,肯定能拯救冯小刚”。

  走过30多年的央视春晚,曾经给无数观众带来欢乐。尽管占据着天时(除夕夜唯一晚会)、地利(央视强大播出平台)、人和(所有明星争着想上),但因长期缺乏竞争、一家独大,使得央视春晚从内容到形式越来越固步自封。“开门办春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导演,甚至找来冯小刚当“救兵”……央视春晚推出了不少“自救”措施,但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依然是换汤不换药。

  过去,春晚是流行语的诞生地,但近几年,春晚的笑声基本靠过时的网络段子来营造。《满腹经纶》之所以广受好评,就是节目里通篇不见网络笑料,都是原汁原味的全新创作,这样的诚意让人感动。

  近年来,地方卫视春晚不断出击,但除夕当晚的播出时间仍然被央视牢牢垄断。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一晚上能容纳的晚会数量肯定不止一台,而让所有人看同一台晚会,还美其名曰“新民俗”,其实是件怪事儿。因为观众本身就存在年龄、文化等各方面的差异,光靠央视一台“大杂烩”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差异化的地方卫视春晚已渐成气候。

  收视率创下新低,或许能给央视春晚提个醒——别以为占着天时地利人和,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狼真的来了”,再不起来走两步,难保不被地方卫视追上。

  邢虹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