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免税后实体书店春天来临?业内人士:提高竞争力

2014年02月19日10:38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税后实体书店春天来临?业内人士:提高竞争力

  近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图书批发和零售环节免税政策,引发市场和业界的热烈讨论,舆论认为实体书店的春天就要来了,过去十年半数实体书店倒闭的颓势有望扭转。

  此前这一免税政策仅有新华书店享有。南京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建国说:“看起来这对新华书店并非是利好消息,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他说,事实上过去只有县级以下的新华书店才享受免税,实行这一政策后,所有新华书店都能享受免税政策。他还表示,新华书店最大的竞争对手并非是民营实体书店,而是网络书店。

  在网络书店低价、新媒体抢占读者眼球、店铺租金及雇佣成本上涨等残酷的现实面前,业内普遍认为实体书店“要么转型,要么死掉。”此外,当前互联网传播渠道快速便捷,移动阅读、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为新一代读者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阅读方式的改变也直接影响了新一代读者的消费模式。

  一位多年呼吁加大文化产业建设的专家坦言,尽管嘴上支持实体书店,但他自己买书时,也是通过网络下单,因为可以送货上门,便捷之余还有折扣,是每个消费者的理性选择。

  转型路漫漫,该往何处去,这依旧是业界的难题。

  “免税意味着减压,这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加快图书业转型。”陈建国介绍,图书行业处于零利润的边缘,增值税的钱若能省下,对书店企业来说非常可观。

  “这是国家切实进行振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国的好政策。”陈建国说。

  业界人士表示,书店是百姓文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兼具一定的公益性质,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目前业界公认的成功案例是台湾诚品书店,单店较大且连锁店多,通过“图书+百货”的模式,满足城市白领阶层日常和精神生活的多层次需求。

  同样成功的案例还有位于南京的先锋书店。其人气旺的原因也是走上层路线,以举办文化活动、读者俱乐部等方式满足读者的精神需求。其盈利的主要来源是图书、餐饮及少量的场地出租费用。如果仅以此模式销售,未来的盈利仍然令人担忧,但它对市民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载体。

  专家认为,未来实体书店的转型应该是文化商场,书店可以定位成文化展示体验的载体,转型的方向就是满足读者的需求。

  免税政策之外,业内人士更加期待规范运作,免税政策若不能转化为销售,也是于事无补。而实体书店企业除积极转型外,也需要政府的关注扶持。

  此前针对文化产业扶持的基金,大多投向了文化产业园区、动漫产业等领域,尚未有针对实体书店的扶持项目,业内专家呼吁将实体书店作为未来产业基金的扶持对象,但前提是体现其公益特性。

(来源:福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