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83岁老影院城市拆建潮中“幸存”

2014年02月19日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83岁老影院城市拆建潮中“幸存”

  中新社南京2月18日电 (记者 朱晓颖)“准备好!开始!”眼看着一卷拷贝就要放完,两个电影放映员相互大声提示,吊起滑轮,用力拉两块“你升我降”的大铁板,赶紧切换拷贝,否则将是荧幕黑屏、观众抱怨。

  时隔20多年,当年放电影的那股紧张劲,南京解放电影院老电影放映人周老仍历历在目。他曾供职的、83岁的解放电影院,在频繁的南京拆建潮中,得以“幸存”。

  1931年建成的影院,当年名头响亮,叫“首都大戏院”,周老用“堪称一流”形容其设施:“当时,氟利昂等调温技术、设备还没有进入中国,影院就有了水汀,有专门的锅炉房供暖。”

  现在老影院拆得只剩下“门脸”,包裹着绿色围挡,被横竖脚手架支撑。

  其所在地段,是中国古代最大考场——南京江南贡院的二期工程施工地。其“邻居”老建筑秦淮剧场,在上一轮施工中被拆除。夫子庙景区人来人往,商业街区依然热闹,老影院在其中显得孤零零。

  城内老电影院所剩无几。南京最早的“四联”——大华、胜利、解放、人民影院,和延安、曙光、大光明等耳熟能详的老招牌中,大华“升级换代”,胜利还剩“门脸”,其他,都在城市改造中退出、消失。

  商业院线“围剿”、年轻观众口味多元化、历史包袱较重……老影院面临相似的市场挤压。

  周老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老影院开始走向下坡路,那时电视机、录像机刚刚开始普及,对影院造成冲击。

  “当时一个大厅1533个座位,荧幕太大,太单一,观众选择权小;90年代末,我们曾请著名导演谢晋来出主意,后来将大厅瘦身成3个小厅;2000年,又进行了业态调整,那时流行小厅,我们的座位又小、又窄、又短,于是把楼下改为商业用途,楼上保留300人座位,也更新了新的座椅。”周老回忆。

  在当下受众更加看重IMAX、环绕立体声等感官冲击的环境下,如何赢得观众,是老影院的新课题。

  最新的说法,是对老影院进行改造:“民国脸”、“现代身”,旧貌新颜后,放什么电影、打什么牌,似乎还没有定论。

  老城南居民陈孝恩得知影院还将保留后,兴奋不已。她描述着年幼上学时排队观影的热闹,仿佛回到当年,“老粉丝”变“新粉丝”,“重开时一定再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