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流行文化的希望在于宽松自由

2014年02月21日11: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流行文化的希望在于宽松自由

  原标题:流行文化的希望在于宽松自由

  2月20日,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和嘉宾刘欢畅谈了“披头士征服美国50年的启示”。他们的观点是创作要有个性,内容上要关注人类共通的喜怒哀乐;大国“制造”的不仅仅是钢铁和汽车,还要有文化产品。

  的确,50年前披头士在华盛顿的那次演出不乏文化上的启示。时至今日,无论是“披头士赴美”,还是随之引发的“不列颠入侵”,都已经成为了当代文化史上的最为经典的文化事件。表面上看来,这只不过是英国流行乐对美国流行乐进行的一次反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没有相应的文化背景,就不会有以“披头士”为代表的英国乐队,能够在一夜之间占领美国并席卷全球。

  “披头士”在美国和全世界所获得的成功,首先就是因为创造力。要知道摇滚乐并非起源于英国,而是诞生于美国。甚至“披头士”在未成名之前,还曾经把美国的“猫王”等摇滚明星,当成自己模仿的对象。不过,因为上世纪50年代以后美国流行音乐产业过多的商业化,并由此造成了音乐行业的模式僵化,也直接影响到了年轻人的创造力。

  而“披头士”等英国乐队,从模仿美国的流行乐起步,但却因为当时英国唱片工业的未成体系,反倒使得他们可以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驰骋,就像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想画就画、想唱就唱。

  正所谓不破不立,当时的英国年轻人,不仅没有留恋过去的辉煌,反倒是借助摇滚乐这个全新的音乐形式,并在这个载体上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最终让英国文化以另一种形象重新崛起。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当“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唱起《嘿!朱迪》时,全场、乃至全世界一起合唱的回应,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年的“披头士”背后的英国,和现在的中国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也一样受到了美国流行文化的影响。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到了可以收获的季节。越来越宽松和自由的文化环境,越来越多走上独立音乐之路的年轻人,其实就是未来中国流行文化的希望。因为作品有创造力,文化才有创造性,也才能真正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流行文化时代。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