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国成功研制首幅3D地形图 A4幅面的精度达0.1毫米

2014年02月21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苏银成)记者从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份3D地形图。

  该中心主任王明孝带领的科技团队,创造性地将国际上先进的3D打印技术应用到地形图生产领域,研制出这份3D地形图。专家认为,此项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地形沙盘制作周期长、效率低、精度差、不便携带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尤其是将废旧地图研发为打印材料的技术,最大程度上缩减了生产成本,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2012年8月,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率先在国内提出3D地形图概念,并于2013年9月着手3D地形图的科技攻关,于2013年11月20日成功研制出第一幅3D地形图——《兰州市区3D地形图》。3D地形图的成功研制,为军事地形分析、首长指挥决策、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

  据王明孝介绍,目前,他们已将原先的沙盘上误差由3毫米控制到1毫米之内;将规格为2.6米×1.5米的军用沙盘制作时间由12小时缩短到6小时;将A4幅面的3D地形图的精度由1毫米提高到0.1毫米,打印时间由24小时提高到8小时;制图范围也从战区内地形向战区外拓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