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周茂非:北京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全国第一

2014年02月26日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茂非:北京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全国第一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 王蔚)26日“深度融合:文化产业的二次腾飞—2014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研讨会”在京举行。主办方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北京市文资办的管理思路,并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文资办每年统筹的100亿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

周茂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影

  周茂非分享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数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增加值由2005年的674.1亿元增至2010年的1697.7亿元,年均增速20.3%,超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5.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05年的9.7%提高到2010年的12%,共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201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实现增加值2189.2亿元。占GDP比重中也占到了12.3%。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标准,2012年北京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474.9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2%,高于第二名的上海两个百分点。2013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406.7亿元,增速为9.1%,高于GDP将近1.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10022亿元,同比增长7.6%,尽管增速放缓,但是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市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丝毫没有动摇,同时在第三产业当中排第一的是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排到了第二位。

  周茂非认为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背景下,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介绍了北京市的主要管理思路:首先,推动积极推进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督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其次,统筹首都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周茂非介绍,在资金方面,北京市每年统筹100亿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拿出一部分资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扶持在北京发展的文化创意企业。搭建文化投融资体系,推动资本与产业结合。先后组建一批新型投融资工具,成立了注资50亿元的文投集团、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文化创新工厂、投资基金公司,并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共同发起成立文化创意产业统贷平台,与工商银行、北京银行等12家银行签订文化金融合作协议,这些银行每年共提供120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系列组合拳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创业投资、项目孵化、中小企业担保等投融资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