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于正被指抄袭:“抄袭”成赢家,输掉了道德

周南焱

2014年05月06日10:4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于正被指抄袭:“抄袭”成赢家,输掉了道德

  作家琼瑶指控编剧于正抄袭,是近日的一个热点话题。对于提出控诉的琼瑶,众多网友和业内人士施以声援。网友纷纷揪出于正过往涉嫌抄袭的斑斑劣迹,不少作家、编剧更是批评于正是抄袭“惯犯”,素有“于抄抄”的坏名声。甚至昔日与于正合作过的编剧也站出来,爆料称于正曾指使其抄袭。然而,即便外界质疑如潮,那部涉嫌抄袭的电视剧《宫3》却顺利收官,于正始终矢口否认自己抄袭,至今毫发未损。

  36岁的于正出道至今十年,尽管屡屡被质疑“抄袭”,骂声不断,但他编剧、监制的影视剧收视一片红火,还有人把他尊为“金牌编剧”。有人感叹,于正“抄袭”抄成了人生赢家,他是这个时代最得意的那种商人,聪明、会赚钱、明白游戏规则,在批评面前自有一套圆熟的逻辑。可是,这样的“人生赢家”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当抄袭者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名利双收时,不由令人产生价值错乱的颠倒之感。

  文学、影视创作抄袭事件,今天屡见不鲜。往往这些抄袭者非但无羞愧之色,反而强词夺理,为自己的行为狡辩。对于他们而言,为了追求功利,采取什么手段是无所谓的,来自公众的质疑和批评,压根儿不会给他们带来心理障碍。就像郭敬明之前应对自身的抄袭案一样,于正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他们的粉丝甚至为其不良行为辩护,比如“要是没有他抄袭你的作品,谁还知道你啊”,类似的说辞早已混淆黑白是非。

  抄袭者底气十足,跟他们谈道德是行不通的,那就只好谈法律。然而,我国现阶段对著作权的司法保护并不健全,多少让投机取巧者有了可乘之机。不少编剧、作家诉苦,自己的作品被侵权使用,但根本打不赢官司,因为很难找出直接证据证明对方剽窃。于正这次就堂而皇之地辩解,称自己的剧本与琼瑶的作品存在相似桥段“纯属巧合”,甚至还出言讥讽那些质疑他的网友没文化。另外,即便有原创作者打赢了侵权官司,抄袭者受到的处罚也很轻,不足以构成惩戒。曾被判抄袭的郭敬明照样大红大紫,照样在名利路上风生水起。

  抄袭事件层出不穷,不能不让人痛心疾首。抄袭的成本如此之低,获得的利益如此丰厚,谁还愿意劳心费神去搞原创呢?在此情形之下,相关法律法规急需得到健全,对抄袭者应该带来更大震慑,不给抄袭者留下苟且空间,真正大力支持、保护原创作者的权益。否则,影视界刮起的抄袭之风只会愈演愈烈,更多“于抄抄”们大行其道,劣币驱逐良币,最终影响的将是整个影视圈的健康生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