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小麦》班底"再进城" 姐妹上演北漂"宫心计"

刘玮

2014年05月07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式阿信”北漂创业

  王茜华(左)和陶昕然在剧中饰演失散多年的亲姐妹,两人相认前是情敌。

  北漂族,既不属于这个北京,也不属于他的家乡,他们对家人有千言万语,又有太多难言之隐,最终只好汇成一句话:我在北京,挺好的。由王茜华、陶昕然主演的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将于本月7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本剧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姑娘谈小爱只身来到北京,遍历挫折、困境之后,终获幸福的励志故事。剧中,由王茜华饰演的谈小爱与男友的爱情遭遇七年之痒,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情变,谈小爱带着一肚子委屈和不甘“杀到北京城”,走出来一条“中国式阿信”的创业之路。

  《小麦》班底“再进城”

  2012年,一部“凤凰女”嫁给“孔雀男”的电视剧《小麦进城》,让人关注到“城市移民”这一特殊群体。时隔两年,“小麦”班底再度进京,导演姚远偕同主演王茜华打造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再度体验了一把“都市异乡人”的滋味。该剧以谈小爱的婚姻与爱情为人物主线,以农民工进城打工和创业为生活基础,以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跨度为时代背景,讲述了繁华都市背后,异乡人寻梦的励志故事。

  古人叹“独在异乡为异客”,今天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都市异乡人。他们从农村涌入城市,在陌生的土地默默耕耘奋斗,用汗水堆砌出城市的高楼大厦,只为在此买房安家,寻找幸福的归宿。导演姚远表示:“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在国人心目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改革开放后更是新移民的首选,它不仅像沿海开发区那样可以实现人们的物质满足,更可以实现精神世界的梦想。”

  姐妹上演北漂“宫心计”

  剧中,谈小爱一生经历了三个男人、三段爱情,她的人生剧变,也因爱情开始。不同于《小麦进城》中的“夫妻双双把家还”,此次王茜华饰演的谈小爱是只身进京寻夫,然初恋男友曹力章惨变陈世美,傍上了“孔雀女”徐晓园,致使无亲无故的谈小爱落魄到替人打工,老板还是情敌的哥哥徐晓辉。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打工妹小爱以其勤劳、朴实、善良,成功“策反”并俘获老板徐晓辉。好景不长,谈小爱与徐晓辉的短暂婚姻遭遇突变,中间还夹杂着“小三”,谈小爱再度成为失婚之人。在她独身奋斗之际,是老乡周宝民一直在旁默默守候,他们拥有同样的价值观,一样乐观善良,对生活充满执着与希望,最后成功牵手,寻觅幸福。

  除了爱情的起起伏伏,谈小爱与失散多年的妹妹徐晓园之间,其恩怨纠葛也难以厘清。在《甄嬛传》中演绎安陵容的陶昕然再次化身“心机女”,在剧中饰演谈小爱的亲妹妹,从小被养父母带走,在大都市中长大,任性、泼辣,对谈小爱百般刁难,姐妹俩也上演了一出“姐妹仇深”的现实版宫心计。

  ■ 看点

  重回“80后土豪时代”

  为了真实体现二十多年的时代变迁,剧组在服饰、化妆、场景、道具等方面下足了工夫,如徐晓辉在生意火爆后的“土豪”造型,身着宽腿牛仔裤,梳着大背头,项戴金项链,手拿大哥大,脚踩摩托车,活脱儿一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倒爷”形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