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丘吉尔曾谈绘画:母亲病逝爱女夭折 绘画让我恢复

苗连贵

2014年05月08日10:42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丘吉尔曾谈绘画:如果不是绘画 我几乎活不下去

  1915年,丘吉尔被免去海军大臣职务,政治生涯首次受挫,心情沉郁。在一次家庭聚会上,一位亲戚作画,他在旁观看,看着看重,心中一动,隐隐听到缪斯女神的呼唤。回家,他决定试试油画。他的妻子为他愁容渐消而兴奋异常,给他买回大批画具。站在画架前,这位年界40而从未握过画笔、并且视绘画为神秘的人,心里既新奇又紧张。面对着雪白、沉静的画布,他握在手中的画笔却重如千斤,他战战兢兢地在画布上画了豆粒大的那么一点,就不敢再画。妻子在他身后说:“画,画呀!你还犹豫什么?这可不像你啊,亲爱的!”他浑身一震,政治家的勇气和果敢瞬间复苏,于是画笔在调色板上疯狂地搅拌起来,然后在吓得簌簌直抖的画布上涂了几大笔——紧箍咒打破了,潜伏在心里的艺术细胞鼓突着,跃跃欲试,他像个骁勇的骑士,在画布上纵横驰骋。

  1921年,丘吉尔的母亲病逝,接踵而至,3岁的爱女也不幸夭折,他悲痛欲绝!他无休无止地画画,让缪斯女神抚慰心灵的创伤。他曾对友人说:“如果不是绘画,我几乎活不下去,我无法承受这些打击。”

  1929年,英国保守党败选,沮丧的丘吉尔从首相的位置走下来。在政治上,他敢于正视希特勒的淫威,揭示其狂妄的野心,欲唤醒沉睡中的英国人,但他不被理解,他被冷落。此后10年,他归隐于绘画,潜心琢磨,画技日精。在存世的500多幅作品中,约一半创作于1930-1939年。

  在二战最艰难的年代,丘吉尔复出。但是,1945年战争结束,他再次从首相的座位跌落下来。这位叱咤风云、被认为“赢得二次大战胜利的人”,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他从唐宁街10号的大门走了出来,义无反顾,踏入艺术之门,从此全身心投入到绘画世界中。他在绘画中“疗伤”。他叼着雪茄,长时间站在画架前,涂抹着画布,他说:“作为一种消遣,绘画简直十全十美。不管面临何等的目前的烦恼和未来的威胁,一旦画面开始展开,大脑屏幕上便没有它们的立足之地。它们隐退到阴影黑暗中去了,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工作上面……说起来遗憾,在教堂里一次站上半个钟点时,总觉得这种站立的姿势对男人来说很不自在,老那么硬挺着只能使人疲惫不堪而已。可是却没有一个喜欢绘画的人接连站立三四个钟头画画,会感到有些微的不适。”

  丘吉尔主要画风景,将大自然收摄于画布,大自然给人以无限憧憬和慰藉。摩洛哥是丘吉尔最喜欢去的休憩地,他常在此写作和绘画。一幅题名为《廷何瑞之景》的风景画于1951年创作。画面是摩洛哥小镇廷何瑞的郊景:蓝天上白云漂浮,野地里绿树婆娑,起伏的山峦含着梦一样的紫色,蜿蜒的溪流闪着金子般的水光。1953年,丘吉尔将它送给马歇尔,作为英美两国团结的象征。这幅画一直由马歇尔家人收藏,后由伦敦索斯比拍卖行拍卖,拍出25万英镑。晚年的丘吉尔被英国皇家学会授予特别荣誉院士,这是对他绘画成绩最高的褒奖。

  有人说,政治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而然地进入艺术。丘吉尔游刃有余地穿梭于政治和艺术之间,并最终归属于艺术。艺术使人的生命得到升华。苗连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