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草莓音乐节遍地垃圾引热议:文明究竟有多难

肖 严

2014年05月08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议

  文明究竟有多难

  【事件】5月3日,北京草莓音乐节过后公园草地遍地垃圾。

  【点评】什么叫焚琴煮鹤、大煞风景,看看北京草莓音乐节结束后草坪上无处不在的垃圾就一目了然了。愿意自己掏钱听音乐会、看演出的人,至少是在精神上有点儿追求的人,但其行为举止仍距文明甚远。不随手乱扔垃圾,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能做到的最低行为规范,但那些欣赏演出的成年人却就是做不到。难道是越大越没出息?缺乏最基本的文明教养已经成了某些国人浑然不觉的痼疾。

  不仅仅是文艺演出,近年来,随着出境游人数激增,国内游客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也带到了国外——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禁烟区吸烟、便后不冲水、不排队……不但给所在国带来困扰,也丢了泱泱文明古国的脸。说实话,这些都是小节,稍稍注意点儿就能做到。但某些国人怀揣着大把钞票和“我是上帝”的心态,又岂能在乎这些小事。

  艺术、音乐、旅游这些美好的事物,就因为某些人的不良举止而变得不那么美好了。人,应该是风景的一部分而不应成为风景中的遗憾。

  别让乡愁无处寄托

  【事件】甘肃省榆中县青城镇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唐宋元明时期古民居建筑群正因年久失修、村民外迁、新建改造等原因面临消失的危险。

  【点评】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但具有历史文化审美价值,也蕴藏着巨大的旅游开发等经济价值。如何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笔祖先的馈赠是今天必须认真思考解决的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古村落、古城镇要么破败不堪、要么被改造得面目全非。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传统村落大量消失,现存数量仅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9%。据冯骥才等专家估计,全国目前有较高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现存不到5000个。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乡村到处都是似曾相识的现代建筑、到处都是整齐划一的街区布局,那么我们所失去的绝不仅仅是文化的多样性、历史的传承性,更是远离了我们民族的根脉。在追新逐异的现代化浪潮中,别让乡愁无处寄托。

  (肖 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