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巩俐与陈道明"惹哭"片场的人 称看电影也会"很可怕"

2014年05月08日16:36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王鹤瑾)从《红高粱》到《大红灯笼高高挂》,从《艺伎回忆录》到《迈阿密风云》,巩俐出演的各种角色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在纵横影坛20多年之后,一切都仿佛得心应手的巩俐,为什么把她在新片《归来》中,饰演的冯婉瑜这个角色,称为有史以来她演过的最难的一个角色,甚至把它形容成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

冯婉瑜是我演过的最难角色

“你确定让我演吗?这个角色特别困难,演不好的话,可能就演一个四不像。你不可以把它演成一个神经病,也不可以把她演成一个特别夸张的人,因为她这个病很特殊。”——这是巩俐当初回应张艺谋对她发出的拍摄邀请时所说的话。尽管巩俐叱咤影坛20余年,多次获得影后称号,但冯婉喻这个角色却给了她莫大的压力。然而在表演中喜欢挑战,不喜欢重复自我的巩俐最终接下了这个角色,并表示“如果这个角色我演好了,观众认可了,我才觉得我是一个好演员。”

和陈道明演对手戏很过瘾

《归来》中有一场戏——为了唤醒爱人的记忆,陆焉识弹了一段《渔光曲》。走到楼梯口的冯婉瑜听到琴声,激动地上楼,激动地望着弹钢琴的背影。然而当她看到转过身的陆焉识,不仅不肯与他相认,还猛推了他一把。巩俐说,因为是背对着,当时她不知道陈道明的表情,但是当他回过头的一瞬,巩俐说当时两人都非常感动,“他看到我的样子以后,他也受不了了,我看到他回头的样子,我也受不了了”,“现场的人都哭了”。

张艺谋还是张艺谋

张艺谋称,拍《归来》这样的电影是他很多年的梦想,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没有这样的条件”他还强调,这是他创作心态的归来,也是他创作环境的归来。”当巩俐被问及“你觉得这部电影对于张艺谋导演意味着什么?”时,巩俐轻松一笑说道“意味着他还是张艺谋。

看电影也会“很可怕”

巩俐认为,中国的电影群现在已经走向了另外一个趋势,这其实很不对。她表示,如果看电影是因为“我累了,我想上电影院去笑一笑,管它是无厘头是什么东西,只要我吃着爆米花我笑一笑,对心灵有什么感动我无所谓。这种心态是很可怕的。不管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如果是带着这种心情去看电影的话,我觉得挺可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北京卫视5月11日晚《杨澜访谈录》巩俐专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