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上海120家博物馆将集中免费开放

范昕

2014年05月09日10:5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120家博物馆将集中免费开放

  5月18日是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定为“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记者昨天从市文广局、市文物局获悉,为迎接博物馆日的到来,5月17日至19日,全市120家博物馆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

  今年共掀博物馆狂欢的博物馆队伍在迅速壮大。集中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数量由去年的105家增加到120家,其中,不乏一些平日门票价格较高的博物馆,如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震旦博物馆。加入“博物馆之夜”活动、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的博物馆数量则由去年的30家增加到40家。在夜间开放的同时,许多博物馆都将配套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如上海三山会馆的京剧展演、上海笔墨博物馆的教画扇面、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的电影放映等。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当天,上海还将迎来两位博物馆新成员: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将展示上海先民最早的生活足迹和上海早期人类文化的发展进程;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以历史为时间轴、以苏州河为空间轴,展现上海开埠至今苏州河沿线工业文明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

  今年申城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可谓在创新文化服务手段方面下足了功夫。掌上博物馆将首次设立,市文广局、市文物局将集合全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成果推出20多家博物馆网上虚拟展厅、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让公众随时随地了解博物馆最近展览和活动咨询、预约参观、自助导览、与好友分享信息等。博物馆巴士游将首次举办,依托现有的都市旅游巴士的路线,推荐距离站点步行路程不超过10分钟、好看好玩的博物馆,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上海必看博物馆TOP5”、“经典老上海博物馆TOP5”、“艺术博物馆TOP5”3条一日游玩线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评将首次举行,搭建展示窗,通过开展观众喜爱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票选活动,促进和推动博物馆进一步深挖藏品文化内涵,提升文创产品开发水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