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16名青年汉学家听琴赏秋月:这种体验“很中国”

本报记者 任姗姗

2014年09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元大都遗址公园,青年汉学家们观摩体验陈氏太极拳,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卢旭摄

  伴着悠远的古琴声,汉学家们在五道营胡同品茶赏月。
  于瑶摄

  9月7日,中秋前夕,16名正在北京研修的青年汉学家体验了一个“很中国”的中秋节日。他们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学习太极拳,在有800年历史的孔庙与国子监漫步游览,在五道营胡同尺八、古琴悠远的乐音里品茶、赏月。

  夜色下的五道营胡同,散发着静谧的魅力。深远低沉的尺八乐音,使得听众静心冥想,思维仿佛穿越了时空,云游至遥远的古代中国。汉学家们围坐在天台,品味清香的中国茶,在几位老师的指导下,逐一传递着精致的香炉,在茶与沉香的气息里,在谦和温暖的交流中,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沉静仁爱。

  “这种体验非常有趣!”来自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艾瑞克说,在如此美丽的月色下,打动他的不仅有中国人品茶、品香的独特方式,还有这些仪式所凝结的中国人的哲学观与世界观。“我想,这会是我读懂中国人的起点。”

  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诚曦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她非常珍视这一天的体验,每一项活动都让她流连忘返。“古琴与尺八的乐声神秘又悠远,澄净了现代人内心的躁动,我非常喜欢。可惜的是,我的奥地利朋友大多从新闻报道里了解中国,很少有机会看到中国的这一面。彼此了解是良好相处的前提,帮助更多的奥地利人了解中国是我的心愿,也是责任。”

  美丽的月色激发了葡萄牙学者若奥·卡努托的诗情。在吟诵了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后,他仍然觉得不尽兴,即兴写了一首名为《秋叶》的诗献给北京的秋天。

  这特别的一天,让汉学家们对北京、对中国有了新鲜的认识和真切的体会。包括他们在内,此次共有33名青年汉学家借由文化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期“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相逢在北京。他们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埃及、印度、韩国等25个国家,研修的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语言、政治、当代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在北京的16天,他们将聆听葛剑雄、樊纲、严绍璗、李希光、单霁翔等权威学者的讲座,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语言大学相关学者开展交流实践,亲身感受中国文明的古老厚重与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正如艾瑞克的感慨:“人文交流的真谛不是书本对书本,而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相信,对于这些青年汉学家而言,这将是一个美丽的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9日 1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