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03岁杨绛推出经典续作《洗澡之后》(图)

2014年09月17日13:5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3岁杨绛推出经典续作《洗澡之后》(图)

■杨绛为《洗澡》创作续集。

  也许谁都没想到,百岁文化老人杨绛会为其长篇小说《洗澡》创作续集。近日最新版本《杨绛全集》(九卷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中就有她为《洗澡》创作的续作《洗澡之后》。昨天出版方向记者透露了该书出版的幕后故事。

  续写经典:有情人终成眷属

  今年夏天杨绛先生103岁生日,生日当天她对各类拜会一概谢绝。据出版方透露,近几年她依然笔耕不辍,《洗澡之后》就是她98岁后为其代表作《洗澡》所写的续作。

  《洗澡》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命运的长篇小说。自上世纪80年代出版后,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经典。该作品人物众多,故事曲折,其中尤以姚宓和许彦成之间的纯洁感情为人所称道。两人之间的情感走向也引发了诸多读者的猜测和热议,杨绛先生为了防止“姚宓与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被人误会,在已近百岁高龄的时候,开始动笔创作了这部续集。为此她在前言中说,“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洗澡之后》共四万五千字,男女主角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如今该书不仅以单行本发行,还被收入新近重新编辑、修订出版的《杨绛全集》(九卷本)中。

  据出版方透露,由于杨绛先生已是高龄,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此次收入《全集》,是她的心意,也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部续作可以说是作者对自己喜爱角色的一个命运交代和分配。

  新版全集:收入老人近年新作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4年出版八卷本的《杨绛文集》,收录长篇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我们仨》以及她翻译的外国古典文学名著《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裴多》等耳熟能详的作品。文集出版后引起强烈反响,同年9月即获重印,此后又加印四次。

  令人敬佩的是,文集出版后十年间,杨绛先生又有多篇(部)新作问世。2007年,探讨“生、老、病、死”的《走到人生边上—— 自问自答》出版;2011年7月,杨绛先生在她百岁寿辰前夕,《走到人生边上》的姊妹篇《坐在人生的边上》出版。此外,这些年杨绛先生还写作了几百到上千字不等的散文佳作十余篇,《魔鬼夜访杨绛》、《俭为共德》、《锺书习字》以及去年发表的《忆孩时》中“五四运动”、“张勋复辟”等五篇,这些近作都将收入全集。

  此外,全集还收入了以往未收录的多篇作品,如《〈宋诗纪事〉补订手稿影印本说明》、诗作、书信,以及本世纪初同西班牙语文学研究界就翻译理论问题讨论的相关文章等。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还收入了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等两个孤本。同时卷末还附有“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记述日期直至本书发印之际,内容翔实确切。□本报记者 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