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杨绛《洗澡》续集单行本出版 人物依旧故事不同

2014年09月17日14:4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绛《洗澡》续集单行本出版 人物依旧故事不同

  本报讯(记者 李峥)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洗澡》续作《洗澡之后》单行本。

  《洗澡》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长篇小说,人物众多,故事曲折,其中尤以姚宓和许彦成之间的纯洁感情为人称道。但也有读者对两人的关系妄加揣测,杨绛先生在已近百岁高龄时动笔创作这部续集,以免“姚宓与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被人误会。与《洗澡》相比,《洗澡之后》人物依旧,但故事有所不同。《洗澡》中的男女主角,在《洗澡之后》终于有了称心如意的结局:许彦成的妻子杜丽琳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过程中与同为“右派”的叶丹产生感情。回京后她主动提出与许彦成分手,两个人各自找到称心的感情归宿。

  除了以单行本发行,这部作品还被收入新近重新编辑、修订出版的《杨绛全集》(九卷本)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4年5月出版《杨绛文集》(八卷本),《杨绛全集》收入了《文集》未收录的多篇作品,如《〈宋诗纪事〉补订手稿影印本说明》、诗作、书信,以及本世纪初同西班牙语文学研究界就翻译理论问题讨论的相关文章等。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还收入了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 《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 《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两个孤本。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