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成世界电影票仓 今年票房有望接近300亿元

2014年09月25日14: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成世界电影票仓 今年票房有望接近300亿元

   原标题:中国成世界电影票仓 今年票房有望接近300亿元

   中国电影票房节节攀升,单片票房过亿元已经不是新闻。截至目前,在内地上映的影票过亿元的影片已有46部。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刚刚突破200亿元,而今年许多人已在讨论能否突破300亿元了。

   据电影业研究机构艺恩咨询统计,截至9月21日,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达212.34亿元。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说,今年中国电影票房依然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票房应在280亿元以上。

   官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到137.43亿元,而去年同期的票房为109.94亿元。

   受访的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也都近乎一致地表现出很高的信心指数。

   长期关注电影产业发展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分析,中国电影票房保持高增长态势依然强劲。从往年看,第四季度国庆档、贺岁档依然会释放巨大的票房空间。今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270亿元至280亿元之间应该不是问题。

   在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一些专家、投资人士更是信心满满地预测,再过3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与北美电影市场100多亿美元的票房持平。

   中国电影票房从2002年的8.6亿元,到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元,用了9年时间;从100亿元到200亿元大关,仅用了3年时间。

   加速成长的中国电影市场已使中国票房位居亚太地区第一,成为“世界电影票仓”。市场发育如此迅速,动力来自何处?

   “这主要得益于电影终端市场培育良好,电影放映渠道不断增多,银幕数不断增加,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公众的电影消费需求已经培养起来。”尹鸿说。

   据统计,中国加入院线的影院从2002年的872家、1581块银幕,增加至2014年4月的4545家、20285块银幕,增幅分别超过4.2倍和11.8倍。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许多人对未来国产影片能否应对激烈竞争、巩固本土市场份额看法不一。

   今年1至5月,国产电影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但在5月21日票房过百亿元之后,《变形金刚4》等进口大片接连上映,短短一个月内就使国产片票房份额降至48.27%。

   电影评论家李多钰认为,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低于总票房的50%,不能简单认为中国电影发展红利正变得稀薄。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仍在做大,国产影片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今明两年都是好莱坞电影的大年,重量大片层出不穷。相形之下,国产片的表现比较顽强。”李多钰说。

   电影《画皮》系列的制片人、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庞洪认为,随着进口片配额日益宽松,国产片能否在今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依然保持占国内总票房50%以上的成绩,中国电影人应有紧迫感和危机感,需要在内容、艺术、科技、资本等四个方面奋起直追。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