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一江春水向东流"横滨放映 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真实历史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10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11日下午,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一江春水向东流》在日本横滨市的神奈川县民中心放映。此次活动由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主办,许多日本观众看了电影后表示,对中国的认识有了新的变化,对日中关系有了新的思考。

  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是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针对记者提问“为什么选择向日本普通民众放映这部中国电影”,村田回答道,虽然这是一部中国电影,但它描述了当时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国内的情况。在当前日中关系由于历史问题等陷入低谷的状况下,让更多日本人去观看、去思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般战争题材的电影大多是描述战场战斗的情景,而关于“战争是什么”,“战争对一般民众造成什么灾难”等问题进行思考的电影却很少,这部电影讲述了南京被日军占领后,中国民众所遭受的苦难。

  为了让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这部电影,主办方精心准备了与该电影相关的资料,不仅包括电影梗概,而且还有作为电影题目出处的李煜的词——《虞美人》的资料。由于历史条件限制,这部拍摄于60多年前的电影画质并不十分清晰,但记者注意到,在放映过程中,所有观众都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唯恐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还有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不少民众为了观看电影乘坐一个小时的火车,来不及吃午饭,只能饿着肚子看完这部210分钟的电影,将近下午5时才去补吃午饭。不少人看完电影后在给主办方的留言中表示,这部电影意义深刻,令人非常震撼与感动。

  家住东京的五岛昌子也是饿着肚子看完了电影。五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放映中,自己内心一直非常压抑与难过,当看到女主角素芬自杀时,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虽然这是一部60多年前的电影,却丝毫没有过时,村田忠禧教授花费大量心血为电影添加日文字幕,并组织放映这部电影,非常有意义。五岛对本报记者说:“在战争中,女人和儿童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如果日本不对中国进行侵略,那么就不会出现最后的悲剧。影片中有一些日本军人抢夺中国民众财物、欺压百姓的镜头,但实际上日本军人做了更多比这更恶劣的事情。那些否认侵略历史的日本人应该好好看看这部电影,希望电视台能够放映这部影片,以便让更多日本民众有机会观看。”

  村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从中国购买了这部电影的磁带,多次观看这部电影。他认为这部影片不管从主题上,还是从艺术上来看,都属于上乘之作。他为了与更多的日本人分享这部电影,于是便在30年前将磁带转化为可以在电脑上观看的模式,并添加了日文字幕。退休前,村田曾多次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放映过这部电影。村田强调:“对日本人来说,仅看一遍可能无法看出很多所反映的历史事实,例如,电影中所提及的南京大屠杀。如果认真学习历史后再看这部电影,将会有更加深刻的感悟与共鸣,期待中国电影能帮助现在的日本人了解那段侵略中国的历史。”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3日 0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