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中国考古01号”:可续航30天 抗8级风浪

2014年10月11日0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中国考古01号”:装备先进 性能一流

  “中国考古01号”装备先进 性能一流

   装备/

   “中国考古01号”设备先进全副武装

   9时30分,记者在京唐港码头27号集装箱泊位看到,我国首艘考古船停靠在岸边,船身上“中国考古01号”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登上“中国考古01号”考古船,看到船的后甲板比一般船只更开阔,可供临时清理打捞出水物,甲板两侧有可以放下的舷梯。

   潜水作业不是考古船下去潜水,而是潜水员潜水作业。“两个潜水舷梯放下去,潜水人员通过舷梯就可以进入水里。”“中国考古01号”大副卢文龙说,虽然“中国考古01号”是水下考古船,但是它并不会潜入水下考古,而是主要停留在考古地所在的水域水面进行工作。“这是A字形门吊,用于打捞在海底发现的沉重物品,最重可以吊起30吨的物品。”卢文龙指着甲板后侧的A字形门吊说,根据吊绳的长度,打捞的深度可以达到30米左右。

   在甲板的右侧还设置了折臂吊架,可将大体积的文物提取出海,它可以像手臂一样伸出船舷,将海底的文物直接吊上船,吊架可伸出船外五六米,以防文物与船体碰撞。

   船舷左侧悬挂着工作艇和救生艇,右侧为减压舱。“考古队员在水下工作时,体内的气体被压进身体的各个器官,减压舱可以防止这种潜水病。”来自广东省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的罗俊雄在考古队从事潜水工作,此次担任“中国考古01号”潜水长,负责整个团队的潜水安全,“有些潜水员一旦在水下呆的时间太长,潜出水面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紧急状况,需要在5分钟内进入减压舱进行减压。”罗俊雄说,潜水队员一般在进行一年的工作之后,都会到有减压设备的医院进行专门减压治疗,排出身体内的气泡。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