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传慈溪古沉船发现金条 考古现场每天上百人围观[图]

邹洪珊

2014年06月16日13: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慈溪古沉船发现金条 考古现场每天两三百人参观

  慈溪潮塘江畔的一个工地“冲”出了一艘古船。本报的报道刊出后,这几天,慈溪大街小巷,都在谈论这艘船。在当地论坛、微博上,关于这艘船的传言愈演愈烈,有的说发现了金条,还有的说,这是明代宋代的官船。

  为了挖掘古沉船的秘密,宁波文保所专家最近正式进驻慈溪开始了考古工作。

  有没有最新发现?昨天,记者来到了考古现场。

  考古现场

  每天两三百人来参观

  一条警戒线外,几十个市民打着伞,一个个都踮着脚,望着几十米开外的考古现场,有的带着望远镜,有的举着长枪大炮的镜头,对着考古现场一阵猛拍。有的市民用手机拍了,还不过瘾,发到微博上实况直播。

  “有没有发现金元宝……”“船出来了吗……”晚到的张先生,迎面见到几个人,就关切地询问。他说,自己来现场好几趟了,毕竟是慈溪第一次发现古船,就想来看看有没有发现什么宝贝。

  现场维护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自从沉船发现后,每天来现场的,最少也有两三百人,最早的,天蒙蒙亮就赶来了。

  “开始还好点,他们就远远看,后来很多人好奇心驱使,就冲破警戒线,跑到船边来看。有的越走越近,还爬到船上去,有的还问我们,能不能把挖出来的东西给他们看看……”

  参观的市民越来越多,甚至于已经影响到正常的考古发掘工作,让文物部门头疼不已。为了确保考古工作顺利进行,当地的文广局在警戒线边贴了一张告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潮塘江沉船遗址现由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慈溪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考古发掘,施工期间工地实施凭证入内,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古发掘现场。”

  古沉船

  有重要的考古和研究价值

  现场秩序总算控制住了。不过,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考古工作到底有没有新发现?

  昨天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为了保护现场,沉船上方已经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考古人员正在里面,用工具将船和淤泥分离。

  这两天,全国多位船舶专家来看过古沉船了,都认为该船在船舶史上有重要的考古和研究价值。

  而在当地论坛上,实名认证的“市博物馆”也发布了沉船挖掘的最新消息,简单介绍了沉船的基本情况,对沉船的价值给予了肯定,澄清了坊间一些夸大其词的传言和猜测。

  慈溪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下雨的话,考古发掘工作预计二三十天内就能结束。届时,关于沉船的年代、功用等才会有充分的研究与认定。他希望在考古发掘期间,过往和围观的市民能文明有序,不要进入警戒线内,避免干扰考古工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