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中国考古01号”:可续航30天 抗8级风浪【4】

2014年10月11日0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中国考古01号”:装备先进 性能一流

  “中国考古01号”装备先进 性能一流

   滦南、乐亭沿海从宋代就有海运,据文献记载,天会三年(1125年)九月,宋军自海道来袭,破金九寨,可见宋代已有海上航线。元代至元十九年(1282年)曾赦令造船,于滦河通漕运,明洪武三年诏运莱州海洋仓粟饷永平卫,应为海上漕运。洪武八年,因通海运特专设新桥海口千户所。嘉靖开永平海运、天津入辽之路。清代及近代,沿滦南、乐亭沿海北上秦皇岛、东至大连、营口一线一直是渤海湾北路的重要海运航线。“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以了解船体的结构为主,摸清船体的外围轮廓、舱体结构,剖析船货的装载情况,研判沉船性质和价值,为各种保护预研提供支撑。”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毛保中说,水下考古重要内容就是东坑坨I号沉船的水下重点调查,考古队员将使用轻潜水肺装备(双瓶),进行潜水探摸,布设基线,记录水下遗存观察情况,绘图、摄影,以期在不破坏遗址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了解遗址分布范围、内涵及性质。“根据工作需要和水下探摸情况,也将适时选择合理部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水下考古试掘。”

   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柴晓明表示,东坑坨沉船不仅仅是一条沉船,如果把它放到国家大背景下,它是反映中华民族海洋意识的实物例证,其学术价值、当代国家建设价值都非常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