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获奖两年莫言依然很忙 "苦笑"成其表情关键词

2014年10月11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很热 莫言很忙(1)

就在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了新一届得主后,人们依然习惯性地会去找寻莫言的身影。已经有媒体第一时间试图联系莫言,想要得知他的行踪。最后是从他二哥那里知晓,莫言在昨日回到了家乡高密,准备参加第五届红高粱文化节开幕式,并出席“莫言作品研讨会”、“解读莫言”等活动。

莫言很忙,即便是在已经获奖两年之后依然如此。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10月至今,莫言先后奔赴14个地方,一共做了8件事:演讲、对话、参观、题字、评球、出席活动、做顾问和拿学位,以及讨论剧本。这8件事,似乎都与写作无关。如果你尝试捕捉过去两年里莫言的脸部表情,“苦笑”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关键词。

近两周内,记者一直尝试就专访的事情联系莫言的女儿管笑笑,笑笑的回复都是在致歉:因为父亲莫言,未来大半年的行程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无法留出给媒体专访的时间。然而这些行程安排,又有多少关涉写作?

事务 演讲

●地点:斯德哥尔摩 高雄 杭州 扬州 青岛 广州

诺奖之后,从发表领奖演讲开始,莫言的足迹不断迈向各地。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8日凌晨零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文学院发表领奖演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追忆了自己的母亲,回顾了文学创作之路,并与听众分享了三个意味深长的“故事”。

2013年9月中旬,应台湾高僧大德星云法师的邀请,莫言携妻女等一行造访台湾。9月15日,在高雄佛光山举办的“星云人文世界论坛”发表“文学家的梦想”专题演讲。莫言谈他的文学创作,透露自己很多创作灵感,是结合梦境创作的。这位“讲故事的人”,借由一个个故事,讲述自己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走向诺贝尔文学奖殿堂的经历。据了解,这也是莫言获得诺奖后首次赴台公开演讲。

2013年12月2日,莫言访问浙江大学并发表演讲,畅谈“如何讲故事”。莫言在演讲中无奈地表示,他从获奖以后到处在开会和演讲,“做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当他被问及有何新书推荐给读者时,莫言说:“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很惭愧地告诉大家,这一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

2014年3月22日,在江苏扬州鉴真图书馆,莫言现身“扬州讲坛”,为其2014年度讲座揭幕,并做题为《莫言文学》的主题演讲。此次演讲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做人基本准则”,莫言结合儒家的“忠孝礼义仁智信”理论,提醒大家“我们要爱国、诚信、敬业、友善。”

2014年6月6日,莫言在2014青岛文化艺术季的开幕式发表主题演讲《小说与故乡》。莫言说:“故乡是作家摆脱不了的存在,作家用文学的方式拓展故乡,是对故乡的一种超越。”他更是在此次演讲上袒露,“如果我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新作早就发表了。正是因为‘诺贝尔’给我这么高的荣誉,也使我创作压力前所未有。”

2014年8月19日,广州“拙见2014年度盛典”,莫言用21分钟发表了题为《喧嚣与真实》的演讲。他用四个故事来说明喧嚣与真实的关系,感慨一个人想要在喧嚣的社会中保持真实面目十分不易,而作家应该尽力展现喧嚣背后的真实。

事务 出席活动

●地点:海口 台北 昆明 西安 广州 法国艾克斯

2013年4月19日,第23届全国书博会在海南开幕,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也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发仪式,莫言和女儿管笑笑一同出席了首发式,管笑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介绍《盛典》的整体内容、装帧设计、特色等,坐在台下的莫言始终认真听着女儿的介绍。莫言登台谈到“莫言文学村”出品的这部《盛典》时说“这本书我认认真真地读了两遍,没有发现一个错别字,这在中国的出版作品里很难得,我也希望读者有机会能找出其中的错别字。”

2013年9月21日,莫言走访台湾期间,在台北出席《盛典——诺奖之行》的发布会,他与数千名慕名而来的台湾读者分享了得奖的感悟,并在现场为文学爱好者签名。“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我写作的压力更大,因为以后的著作中如果有错误,就会被放大,纤毫毕现。”莫言在新书发布会上如是说。

2013年11月19日,第二届亚洲文化论坛在昆明举行,莫言出席开幕式并演讲。

2014年8月15日,莫言应邀到西安参加“长安与丝路对话”活动,对媒体谈论自己对西安的印象“我是老西安,我多次到古城西安,至少也有20多次,每次来都有新的印象和感受。”

2014年8月19日,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开幕式暨“诗歌岛”单元启动仪式在广州二沙岛举行,莫言出席仪式。同时“拙见2014年度盛典”莫言亦参加并发表演讲。

2014年9月19日,莫言带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一行,参加在法国艾克斯举行的“莫言研究:翻译,传播,交流”国际研讨会。

事务

做顾问拿学位

●地点:杭州 西安 法国艾克斯

2013年12月2日,第九届杭州文艺骨干培训班上,莫言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对于这个角色,莫言自嘲“顾不到点子上,也问不到点子上,但是这个身份给了自己更多感受杭州生活的机会。可以经常找麦家吃饭喝茶,也是好事一桩。”

2014年8月17日,莫言到西安参加“长安与丝路对话”活动,被聘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顾问。

2014年9月19日,莫言被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对于这个学位,莫言说“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的名字会和博士产生关系,更不用说是法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博士。”但他也不忘随时打趣自嘲,“我可能是中国当代作家里来艾克斯最多的作家,当时也没想到频繁的来往会造成今天这个局面。中国有句老话叫‘黄袍加身’,但愿我这件‘黄袍’不是皇帝的新衣。”

事务 评球

●地点:巴西里约热内卢

2014年7月11日,作为巴西世界杯“腾讯特邀嘉宾”,莫言飞抵巴西。在巴西的一周时间里,莫言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并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会面,参与《巨星面对面》节目录制,并赶赴马拉卡纳球场观看和评说世界杯决赛。他笑言作为球迷30余年,这还是他第一次赴现场观看世界杯的比赛。同时,他表示作为一位作家,与“评球界”首次触电,是一次极为难得的经历。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