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哪国最受诺贝尔文学奖青睐?法德美英包揽前四

2014年10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易潇)9日晚,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爆冷摘得桂冠,成为第15位获此殊荣的法国作家。从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开始颁奖以来,已有100多位作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法国获奖作家人数最多,达15人,德国作家10人折桂排名第二,接下来的是美国、英国和瑞典。

最年轻诺奖作家——阿尔贝·加缪

法国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次数最多的国家,法兰西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源泉之一,而法国当代文学坚持追求和创造,引领了多次文学潮流,为世界文坛贡献了许多优秀人才,如世界最年轻诺贝尔文学奖作者阿尔贝·加缪,他35岁时便以小说《鼠疫》征服了全世界读者,我国青年作家蒋方舟赞其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天才。

10次荣膺诺奖奠定了德国作家在文坛中的地位,最近一次获奖的是女作家赫塔·米勒,她在2009年时爆冷获奖,击败了以色列作家奥兹等热门人选。

丘吉尔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美国和英国同是9次获奖,海明威是美国的诺奖作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凭借小说《老人与海》获得了195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他本人也被誉为20世纪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英国最出名的诺奖作家当属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他的《不需要的战争》为其赢得了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据说他还是历史上掌握英语单词数量最多的人之一。

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都是由瑞典文学院及诺贝尔委员会评选,“东道主”瑞典曾有7位作家赢得诺贝尔奖。瑞典作家在中国的认知度并不高,最近一次获奖的是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他在2011年摘得诺奖,获奖理由是“他以凝炼、简洁的形象,以全新视角带我们接触现实”。

中国与其他22个国家同是仅有一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在2012年为中国首夺这一文学最高殊荣,但他并非第一个摘得诺奖的华人作家,法国华裔作家高行健曾在2000年获奖。

下一页附获诺贝尔奖国家排名表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