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胡月明:破解文化评估难题是关键

2014年10月31日07: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月明:破解文化评估难题是关键

胡月明(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

   文化和金融存在一定的关联,但是在现实工作中,很难将两者直接关联到一起。原因在于文化的特殊性。文化是一种无形资产,多数具备唯一性特点,很难评估它的价值。目前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的投资热情也很高,一些资本由于看不懂文化的商业模式会望而却步。因此文化企业尤其是小微文化企业要得到金融的青睐并不容易。

   近些年,政府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都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接连出台,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依据。但是在金融界与文化产业融合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文化投资的风险性是关键问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金融复合型人才的紧缺。当前的现实情况是,业内懂投资的人不一定懂文化,而懂文化的人又不一定懂经营。比如金融界对文化特别是文化产业与市场的了解肯定不如文化产业领域的人士,所以让金融界去研究如何支持文化企业尤其是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外,对于文化资产尤其是艺术品的价值难以评估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也将会制约文化金融的发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如何解决文化评估难题将是业内外人士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