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酷萌"凯蒂猫40岁了 永恒魅力来自适应变化

2014年11月02日0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凯蒂猫40岁了!永恒魅力来自适应变化

  新华社电 日本卡通形象凯蒂猫1日迎来40周岁生日,世界各地粉丝举办庆祝活动,为这一“酷萌”偶像庆生。日本三丽鸥公司1974年设计出第一款凯蒂猫,最初用在一款零钱包上,后来拓展至小贴纸、笔、笔记本、衣服、玩具、手表、家电等全方位产品上,畅销数十个国家,每年零售总收入超过50亿美元。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日本动漫市场,像凯蒂猫这样能连续数十年受欢迎的卡通形象屈指可数。日本经济学家、流行文化专家森永拓郎(音译)分析说:“卡通形象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一张大圆脸、短小的四肢和胖胖的身材。凯蒂猫具有这些基本特征,同时也有很强的个人魅力。”

  凯蒂猫第三任设计师山口裕子认为,这只小猫魅力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是因为凯蒂猫能适应变化。

  山口说:“每天都有新的卡通形象诞生,但我认为唯有凯蒂猫能够适应世界变化……她干劲十足,思维开放,乐于面向未来”。在山口看来,“已经有三代人喜爱凯蒂猫,我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粉丝,一个家庭中的老少几代人都喜爱凯蒂猫”。

  《粉红全球化:凯蒂猫横渡太平洋》一书的作者克里斯蒂娜·矢野(音译)说,创新设计和良好营销帮助凯蒂猫在全世界积攒人气。虽然凯蒂猫基本形象40年来几乎没变,但她周围的一切都在改变。矢野在美国波士顿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她永远不变,但也总是作出改变。”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