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开讲啦》李雪健讲“演员的自我修养”

解辰巽

2014年11月02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讲啦》李雪健讲“演员的自我修养”

  今天21:00,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邀请到中国影协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雪健老师“开讲”,这也是他参加完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后首次亮相电视节目,他希望通过自己几十年的演艺经历向青年人讲述“作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李雪健坚持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讲,因为“他和北师大有情结”,不仅仅因为有两部电影在北师大放映过,更重要的是李雪健凭借《杨善洲》在这里获得了“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有过几十年演艺经历的李雪健“开讲”称自己很紧张:“我是个演员,我更多的是用我创作的角色和大家交朋友。”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李雪健作为代表发言时也提道:“作为演员,要做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他谈到自己在影视作品中塑造焦裕禄、杨善洲两位典型人物的体会时说,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人民、离不开生活。

  农民出身的李雪健,通过几十年的磨砺,成为了中国文艺界“大腕级”人物。他希望青年人们都应该“珍惜现在大的时代,多想想艰苦、艰难的时候,再想想今天,就会做到宠辱不惊、来去无意”。节目中,李雪健表示自己非常珍惜今天,因为他是从农村大地走到首都北京;从名不见经传的话剧舞台走入《渴望》、《焦裕禄》、《杨善洲》等影视作品从而红遍大江南北。2012年,李雪健凭借电影《杨善洲》在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但是2002年电影《杨善洲》在全国公映的时候,上座率非常低。李雪健看完后说,他就纳闷了:“‘杨善洲’也是中华民族贫困山区的英雄主义,为什么就被冷落了呢?”

  对一些“高票房低口碑”的电影,李雪健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电影的基本观众是年轻人,作品对他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一定明天就能反映出来,几年之后有些影响才能在这些人身上表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李雪健在从事演艺事业以来,一直坚持演正剧的原因,而最终决定参加《开讲啦》节目录制,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正能量传达给青年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