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钱币学家王贵忱捐六百多册钱币谱录 影印出版

江粤军

2014年11月02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钱币学家王贵忱捐六百多册钱币谱录 影印出版

  近日,著名文献版本学家、古钱币学家王贵忱传记《文史学者王贵忱》及其最新编著的《可居室藏钱币文献图录》(王贵忱、王大文著),在广东省博物馆首发。两部作品,一是展示了年逾八旬的王贵忱一生坎坷而丰富的际遇、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卓有成就的学术地位;一是将其捐献给中国钱币博物馆珍藏的六百多册钱币谱录影印出版,使之永久传承。

  王贵忱从小就喜欢读龚自珍文集,龚自珍喜欢收古钱币,给王贵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王贵忱从军南下,1952年转业到银行系统工作,开始收藏之旅。1953年,王贵忱于天津巧遇周叔弢,并成忘年交。周叔弢鼓励做银行工作应该把金融、货币历史吃透,于是王贵忱开始收集钱币谱录,研究货币史、钱币学。当时,他就收藏了明刻本洪遵《泉志》,1959年,商承祚先生就在此刻本上毫不吝啬地题跋。而后,在多年的集藏钱币谱录过程中,他还得到了于省吾、容庚、潘景郑、启功、裘锡圭等名家的鼎力相助。

  王贵忱在三十多岁时,就与商承祚合作出版了《先秦货币文编》,此后继续笔耕不辍,撰写出《从古代中外货币交流探讨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张之洞创办广东钱局考略》等论文,在钱币学研究上被誉为当代无出其右者,廖冰兄还戏赠其“有钱人家”的题字。而在1999年,王贵忱毫无保留地将一大批珍贵的钱币谱录捐献给了中国钱币博物馆,展现了他在收藏为学上的无私品格。(记者 江粤军摄影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