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靳尚谊作品展吸引数千人观展

2014年11月03日09:40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靳尚谊作品展吸引数千人观展

  原标题:靳尚谊作品展吸引数千人观展 约50余幅作品亮相

  尽管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空气中透着微微寒意,南昌791美术馆门口还是人潮涌动。“与大家对话——靳尚谊作品展”在这里拉开序幕,数千市民冒雨前来参观。据悉,本次展览是南昌791美术馆的首展,也是国内近年罕见的靳尚谊个人作品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50余幅不同时期代表作惊艳亮相

  画面层次丰富,人物真实生动,将古典油画融合中国传统特色,靳尚谊的肖像画作品一直被看作是中国古典写实画派的标杆。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靳尚谊不同时期的作品约50余幅,集中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各阶段作品,包含素描习作、油画写生、油画创作三方面内容,其中有不少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如与江西有关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在井冈山》等。

  江西艺术界一次难得的高水平展览

  “展览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靳尚谊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历程。对于江西的观众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高水平展览。”南昌791美术馆执行馆长张鉴瑞告诉记者,靳尚谊毫无疑问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油画家之一。“靳尚谊始终站在中国油画潮流的最前沿。他将中国写实油画推向了新的高度,在肖像画领域作出了令人尊敬的贡献。”

  今年80岁高龄的靳尚谊,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留校后任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教授,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现为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从1958年起,他的油画作品不断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多幅作品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1980年后,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的主任与教授,靳尚谊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培养了许多人才,同时以大量肖像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评论家称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代表画家。他的《塔吉克新娘》、《青年歌手》、《瞿秋白》、《医生肖像》、《画家》、《晚年黄宾虹》等作品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代表,得到了广泛传播。

  开展首日数千名美术爱好者慕名观展

  尽管距离开展还有10多分钟,美术馆门口已经围满了慕名而来的美术爱好者。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不少是结伴前来观展的美术系学生,也不乏带着孩子前来感受艺术氛围的家长。据悉,仅开展首日,就有数千人慕名前来观展。

  “妈妈,这是照片吗?”“不是,这是油画,是不是很逼真?”昨日展览现场,靳尚谊肖像作品以其精妙老道的功底和栩栩如生的刻画,令观众叹为观止。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现场每一幅精品,有些学生还拿出笔和纸现场临摹,学习画中的细节。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喜欢靳尚谊的画,“这次展览不仅能看到他诸多有代表性的油画作品,还有他的素描手稿,对我学习油画创作有很深的启发。”

(来源:南昌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